19岁妈妈产后不告而别 男婴出生12小时成"孤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9岁妈妈产后不告而别 男婴出生12小时成"孤儿"
2009年07月21日 11:0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产科的护士们,多了一条小“尾巴”,走到哪里,她们都要带上他。

  这个到今天凌晨4点05分,才出生满3天的毛毛头,牵动了所有护士的心。

  “出生时,身高48厘米,体重2250克,很健康。”产科护士长钱援芳告诉记者,但这个健康的孩子,出生仅仅12小时后,却被母亲“忘”在了医院。

   产后12小时,妈妈“失踪”

  事情要从7月18日说起。

  那天凌晨4点左右,因为羊水破了,一个身高150厘米左右、体形瘦小的孕妇,在朋友的护送下,赶到医院。

  “产门全开,很快孩子就生出来了。”钱援芳回忆说:“当时孕妇是通过绿色通道入院的,她身上什么证件都没有。”记者查到,在住院登记证上,女孩留下了自己的名字:王慧;临时居住地在杭州三墩,她的出生年月是1990年8月18日。这对母子俩的生日,只差了一个月。

  而住院登记证上的联系人,名叫“宋涛”,他只留了一个手机号码。

  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是,18日下午4点40分左右,王慧跟邻床的病友说了一句“你帮我看一下(宝宝),我等下就回来”后,就不告而别;几分钟后,宋涛也离开了。

  护士轮流守护新生宝宝

  宝宝的胃口不大,每顿只能吃15-20毫升的牛奶;懵懂的他,甚至连眼睛都尚未睁开,只是努力地吃吃睡睡,努力地要长大。

  18日晚上,医院特地多安排了一个护士,专职照顾宝宝。白天,有工作的时候,护士们就把宝宝带在身边,她们走到哪里,宝宝的小床就跟着推到哪里,仿佛一条“小尾巴”,一步都不离开护士们的视线范围。

  护士们说,她们一直等着王慧回来。她们一直抱有一个希望:新妈妈只是一时离开,骨肉相连,她一定不会放弃这么可爱、健康的宝宝。

  然而,护士们却一直联系不上宋涛,“手机始终占线,18日晚上,我们曾给他发了一条短信:‘我们等你到今晚12点,否则,孩子可能被送到儿童福利院。’”直到7月19日上午,医院报警之后,手机上收到一条以王慧名义发来的短信:“把宝宝留在医院是我们不对。我会到社区医院继续治疗。”此外,再无信息。

  多方努力,找不到19岁妈妈

  昨天下午,记者打通了宋涛留下的手机号码。电话先由一个声音微弱的女生接起,但她立刻就挂掉了。再打,宋涛接了电话,但否认自己和宝宝有关。

  “孩子不是我的。我只是她的一个朋友。我刚到杭州五六个月,最近才知道她怀孕了。18日凌晨,她跑来找我,我只是把她送到医院而已。”

  “我也不清楚人家怎么想的,孩子应该是不要了。她说不定已经回老家了。”宋涛说。

  昨天下午5点,记者再度联系上钱援芳,她刚刚去过派出所,但没有孩子母亲的确切线索。之后记者再度联络宋涛,但已关机。线索断了。

  宝宝还在医院等妈妈回来

  孩子一直没有名字,胸牌上的“床号:0226;住院号66322;母亲:王慧”,成了他初到人世的唯一代号。

  产科的226号病床空着,已经消毒完毕,然而,护士们却始终没有安排人住进来。她们告诉记者,她们还在等,等孩子的妈妈能够想起他,能够回来和他团聚。看到记者抱着孩子,病房里的护工、家属都围了上来:“这么好的小孩为什么妈妈不要?”

  对于王慧的不告而别,我们猜测了很多原因。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没有钱。

  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母亲太年轻。

  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单亲。

  “如果拿不出住院时欠的钱,大家都可以帮她。如果是因为年轻、因为单亲,可以和家里的老人商量一下。不管是哪个原因,亲生骨肉,总不能不要。现在她可能是年轻、是一时糊涂,等以后后悔了,再想找回孩子,就来不及了。”钱援芳说。(林丹 楼建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