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工人烈日下作业猝死 连续工作18小时中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州一工人烈日下作业猝死 连续工作18小时中暑
2009年07月23日 10:54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晚上一直作业到第二天下午,在连续施工10多个小时后,昨日下午1时40分许,42岁的水泥工周天向在福州仓山一在建工地上猝死。前来抢救的120急救医生表示,其具体死因不明。

  周天向是四川万源市石塘乡人。其老乡兼工友林吉江说,周天向接到该工地一名江苏籍的工头通知,要他带几名老乡一起到该工地干活。当晚7点多,周与妻子、儿子、侄女以及林吉江等7人一起去上工,一直工作到昨天中午。

  昨日下午1时许,周天向对工友说自己有点喘不过气来。当天下午1点40分许,周天向欲离开工地独自去看病时,突然倒地不起。林吉江与另一名工友急忙上前将他扶起,掐人中,掐虎口,但周在重重喘了一口气后,闭上眼再也没有醒来。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救医生很快赶到,经过一番抢救,发现周天向已无生命迹象,遂宣告其死亡,死因不明。

  周天向家属和工友称,周是因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加上在烈日下施工导致中暑猝死。对此,急救医生表示,要经过法医鉴定才能知道其具体死因。

  截至昨晚9点30分,雇请周天向的工头一直没有出面。但施工方负责人已和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协商。警方也已介入调查此事。

  工友 他死前连续工作18小时

  昨日下午3时许,在周天向猝死后不久,工地上的机器继续轰鸣着。烈日下,工人们依然紧张地铲沙土、绑钢筋、灌水泥……各自做着自己的工作。

  林吉江说,他和周天向在该工地打工是临时工作,随唤随到,没有签任何合同,酬劳是10小时80元。超过10小时,每小时工资8元。这是周天向第三次在该工地当水泥工,前两次的连续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

  这一次,他们是从前天晚上7点多开始干活的,期间一直没有休息。即使是吃早餐,他们7人也是分批轮流吃,因为工头说浇灌水泥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

  而周天向的侄女周启蓉说,昨日早上6时许,大伙都觉得很累,当时他们就曾向工头提出换班的要求,但是工头以没有工人换班不能停为由,拒绝了请求。

  当天12点左右,工头帮忙叫了盒饭。但周天向等人都觉得天热饭菜难以下咽,便向送餐人员提出能不能送几瓶冰啤酒和矿泉水。但送餐人员离开后迟迟未出现。由于监工一直催着赶工,大家只得继续干活。

  当天下午1时许,周天向说自己“受不了了,喘不过气来”,随后便在一旁歇息。工地一名监管人员告诉林吉江,周天向有点不舒服,呼吸有点困难,让他们去看一下。林吉江随后看到周天向脸色不好,便建议他去医院看看。

  此时,现场工头表示给周天向100元,让他自己去看病,其他人员留下来继续干活。

  周天向同意了,但走出不到10米远,他突然倒下,再也没有爬起来。

  林吉江说,在周天向连续工作的近18个小时里,施工方没有提供一瓶水,也没有提出让他们休息一段时间。即使在正午天气最热的时候,工头还是催他们赶紧施工。

  施工方 工人劳动时间自由支配

  对于周天向连续作业的时间,工地施工方有自己的说法。

  据施工方的吴书记介绍,周天向等人是21日晚上10时许开始作业的,也确实工作到昨天中午12时左右,当时他也是接到包工头的电话,才得知工人晕倒后死亡一事。

  吴书记称,水泥工不同于工地其他工种,在水泥浇灌期间,必须连续作业不能停工,否则将可能出现堵管,影响到工程的质量。他表示,工人一天平均上班时间约8-10小时,施行三班倒制度,不过在换班工人没有到来前,水泥浇灌工作不能停止。

  那么,周天向等人在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后,为什么没人前来接班?为此,吴书记表示,在第二天早上,工头也曾提出过换班 ,不过工人为了多赚钱,没有进行换班。工地工期也相对紧张,经常要加班加点赶工。

  对于林吉江所说工地未提供水的说法, 吴书记表示,考虑到连日来温度较高,他们还会不定时向工人发放白糖、绿豆汤、正气水等降温物品。

  据了解,施工方已将该工程施工项目承包给江苏建业仕盟劳务公司进行施工。周天向猝死一事发生后,负责该工地的小工头一直没有露面。而对于周天向猝死一事,吴书记称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他们也会做好死者家属的善后赔偿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高温停工不降工资 高温作业中暑属工伤

  连日来,一些城市处于“高温预警”状态,最高气温突破了40℃。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站昨日发布工会组织维权提醒称,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由于高温作业导致中暑属于工伤。

  工会组织提醒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用人单位要在继续保证工作现场清凉饮料供应的同时,按规定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因在高温、高湿场所工作引起中暑,并经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东南快报 林春长 李剑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