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男孩"冰镇"做手术 未闭合动脉喷出千毫升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先心病男孩"冰镇"做手术 未闭合动脉喷出千毫升血
2009年07月23日 14:58 来源:新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拖得太久,来自金州的15岁男孩文文的心脏导管未闭合处已经达到30毫米。“没关闭的血管比人体最粗的主动脉还粗1/3,造成他左心室增大为成年人的两倍。如果再不治疗就会危及生命。”走了几家医院,医生都给出这样的答复。

  大连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梁永才告诉记者:“以前接诊过很多动脉导管未闭的患者,但严重到这样程度的患者还是第一次。”文文的父亲说,孩子早该手术了,但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机会到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现在,文文心脏伤痕累累,包括先天性主动脉血管狭窄、动脉导管未闭等多种疾病,手术非常困难。

  “手术中,刚刚将未闭血管切断准备封堵时,文文心脏里的血一下子喷涌出来,几秒种就流了近千毫升,甚至能听到哗哗的血液喷流声。一名有着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用两根手指紧紧堵住该血管也无法止血。”医生说,为了完成手术,医生必须减慢文文体内血液流动和新陈代谢速度,只能用体外循环机将文文血液降温,让体温从37℃降到25℃低温,使文文全身器官都处在停止循环的“冬眠”状态下。

  “冬眠”中,人体血液被抽空,所需能量不能通过血液供给,仅靠机体中残存的能量维持最低消耗。一旦时间过长,且极易引发多器官缺血缺氧,导致神经系统、肺部、肾脏的损伤,所以,医生还给文文戴上了“冰帽”,尽量减少脑神经耗氧,减少其受损可能。然后梁永才医生争分夺秒,成功在21分钟里完成封堵。随后,给文文的体外血液升温,恢复循环。“血液升温用了90分钟左右,以免过快的加热使患者血液中出现气泡。”6个小时后,12名医护人员才完成手术。

  提醒

  “这种深低温停循环手术,一般只有在非常复杂和危急的时候使用,危险系数很大。”梁永才告诉记者,其实文文得的这种病,在临床中比较常见,如果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进行治疗,不会发展到现在这么严重,手术也可以更简单、安全。 (杨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