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嚼槟榔“嚼”出舌癌 须切半条舌头保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少女嚼槟榔“嚼”出舌癌 须切半条舌头保命
2009年07月30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多岁的海南姑娘小霞(化名),嚼了十多年的槟榔,没想到“搭”上了半条舌头———她刚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确诊为舌癌,半条舌头必须切除!

  海南省盛产槟榔,小霞自小就喜欢嚼槟榔,每天都要嚼个三五片,感觉是越嚼越有味。大约4个月前,小霞发现左侧舌缘出现溃疡并有痛感,口服抗生素没效果,喝凉茶也不见好转,而且一步步发展成为表面呈菜花样突出的肿块。眼见情况不妙,家人带着小霞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就诊。经过详细的检查,确诊为舌癌,病变的半边舌头要尽快切除!听闻噩耗,一家人抱头痛哭。

  “因为嚼槟榔导致的口腔恶性病变并不罕见。”口腔科主任陈伟良教授说,“去年,我们收治了一个嚼了十年槟榔的湖南小伙,是口腔颊部的高分化鳞癌。”槟榔与口腔癌病之间有确切的关联吗?对此,陈教授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不久前,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口腔肿瘤大会上,槟榔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一级致癌物”。陈教授说:“槟榔中含大量的槟榔素,具有细胞毒性,在嚼槟榔过程中,口腔黏膜会和槟榔中所含的生物碱发生反应,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和白斑病。”口腔黏膜纤维化和白斑病是口腔癌的前期病变,其临床症状为张口困难、疼痛、麻木感、口腔黏膜变白及溃疡。

  据测算,有嚼食槟榔习惯的人患口腔癌的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22倍,如果同时酗酒、抽烟,更会使癌变比率大大增加。

  我国台湾地区的槟榔消费非常红火,“槟榔西施”世界有名,在海南、湖南的部分地区,嚼食槟榔也非常盛行。随着人员流动日益频繁,槟榔消费大有扩散之势。对此,陈教授指出,“吃槟榔并不是一种好习惯,在口福和健康之间,人们有必要做出正确的选择”。陈教授提醒,有嚼食槟榔习惯的人,出现口腔内溃疡两周以上未愈合,口腔黏膜有白色、红色和发暗的斑,应及时到医院检查。(黎存根 梁剑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