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晚狂发百条短信 次日变"扳机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一晚狂发百条短信 次日变"扳机指"
2009年07月30日 16:24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庆是名大学生,平时和同学朋友联系,喜欢通过短信的方式,反正短信包月,一个月两千条免费短信,有得发发了。碰上节假日,更是各种祝福短信不断,一个晚上得发上几百条,直到手指僵硬才停。前不久,小庆发现自己的大拇指不能动弹了。

  在浙医二院,小庆被告知患了“扳机指”。接诊的骨科医生徐君平说,小庆是因为发短信过频引起拇指肌腱慢性劳损,使拇指出现疼痛、无力、反应不灵敏等症状,医学上称为“扳机指”。徐医生说,“扳机指”在医学上的名称为“手指屈肌腱鞘炎”,在骨科中比较常见。因为患指的动作如同扣手枪扳机,勉强伸开时还有响声,因此人们形象地称之为“扳机指”、“弹响指”。

  手的运动以肌肉收缩为动力。手指的肌肉有两种:一种叫屈肌,一种叫伸肌。肌肉与指骨之间由肌腱连接,肌腱的外面有一个名叫腱鞘的纤维鞘管,对肌腱起固定和滑轮作用,使手指伸屈自如,灵活巧妙。长期使用手指,重复同一个动作,会造成肌腱和腱鞘韧带水肿、发炎、增生,肉芽组织形成和粘连,纤维管肥厚变窄,手指因此发僵、疼痛、伸屈受限,“扳机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

  “扳机指”易发人群为高频率重复某一手部固定动作者,如木工、举重运动员、银行点钞员、餐厅服务员、手工操作者等。患了“扳机指”要及时治疗。如果是早期,症状较轻时,可以用云南白药、红花油等涂抹患指,配合热敷、理疗;疼痛较重者就得打封闭,经过治疗,症状大多能够缓解,但容易复发;如果腱鞘狭窄严重,手指已被“固定”,难以屈伸,只靠药物和理疗已不能奏效,那就要进行手术,将狭窄的腱鞘松解开,以恢复手指的正常活动。

  徐医生提醒,每天运动及松弛所有酸痛肌肉是很重要的,即使未感觉疼痛,也应防患于未然。多吃蔬菜,如油菜、青菜、芹菜等,以及富含蛋白质、钙的瘦肉、鸡肉、蛋、豆浆等,维生素B6有助于缓解手腕疼痛。(陈良江 吴琼 方序)

  相关新闻 小儿“扳机指”要早治

  一岁大的刚刚,出生不久父母就发现他右手食指老是弯曲着,像扣扳机似的,大家笑说这孩子长大是当兵的料。不料,几个月过去了,刚刚“打枪”的姿势不改,父母急了,忙抱儿子到医院,结果被诊断为“扳机指”。

  省人民医院手外科主任医师谢庆平说,“扳机指”6个月未得到有效治疗,会严重影响拇指末节的伸屈功能;如果超过6-12个月仍未得到有效治疗,则可出现患手拇指发育障碍,外观上将明显变小,加重拇指末节屈曲位挛缩,导致婴幼儿拇指严重的功能障碍,对儿童远期手功能造成极大的影响。

  谢庆平说:“拇指功能占全手功能的40%,所以婴幼儿是拇指先天性狭窄性腱鞘炎的患者,如果在临床上出现患儿手指不能伸直或弹响时,保守治疗无效时,应及时手术治疗,避免影响患儿拇指的功能及发育。手术治疗一般在两岁内为宜。”(宋黎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