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心脏停跳20分钟 医生开胸按压心脏救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伙心脏停跳20分钟 医生开胸按压心脏救命
2009年08月04日 15: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日上午,在青岛市东部一处工地,一名21岁的电工在操作时不慎触电,心跳呼吸停止20分钟。在抢救无果的情况下,医生果断开胸,徒手为其心脏按压,40分钟后,小伙的心脏竟然奇迹复苏。

  今年只有21岁的小伙小甘3日早上9点左右到操作台上工作时,手不小心触到了电源,工友立即拉断电闸,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9点 25分,小甘被火速送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室,接诊的刘云顺副主任医师说,当他看到小伙时,病人呼吸心跳已经停止20多分钟,已经完全没有任何生命体征。医护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抢救中,心脏按压、人工呼吸、面罩吸氧……抢救了10分钟后,医护人员发现患者没有心脏复跳的迹象。刘云顺果断作出决定:开胸做心脏按压!

  时间就是生命,不到10分钟,病人的胸腔被打开,外科医生直接握住病人的心脏进行挤压,一下、两下,同时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半小时后,病人的心脏出现颤动。又过了10分钟,10点 15分,经过电除颤,病人的心跳开始复苏,而且逐渐能够自主呼吸!

  该院急诊室赵新闻副主任说,他从医20多年,小甘是他见到的第一个心脏停跳这么长时间后,还能通过胸腔内心脏按压救活的患者。他说,小甘心脏功能复苏可以说是个奇迹,这源于患者自身的体质和有效的抢救。首先患者比较年轻,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很好,如果年纪较大,可能就抢救不过来了。另外,医护人员之间、各个科室之间密切有序的配合,也为有效抢救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赵新闻说,目前病人已经开始排尿,这是心肺功能复苏的重要指征,但是,病人的大脑还没有复苏,这也是医护人员下一步面临的难题。急诊室张华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按照国际上的说法,心脏停跳5分钟是脑功能不受损的一个界限,如果心脏停跳8分钟,病人死亡率接近100%。目前医护人员正在积极治疗,希望能够出现奇迹。(崇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