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被狗咬"芝麻大"伤口 一年后发狂犬病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妇被狗咬"芝麻大"伤口 一年后发狂犬病死亡
2009年08月07日 09:5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日晚8时20分许,乐山市人民医院一间病房里,50多岁的周桂华抢救无效死亡,《死亡通知书》注明的死因为:“狂犬病”。据周的家人介绍,去年7月8日,周曾被一只狗咬伤,因伤口只有“芝麻大”,便没有注射狂犬疫苗,“没想到‘芝麻大’的伤口要了她的命。”当地疾控部门对此提醒:狂犬病有潜伏期,且发病死亡率为100%,被咬伤后应及时注射疫苗,一定不要心存侥幸。

  被狗咬伤她没有注射疫苗

  周桂华是乐山市中区茅桥镇尹店村人。丈夫钟定华一直在外面打工。去年7月11日,钟定华回到家中。妻子当时告诉他:三天前,有一只疯狗闯进了自家院子,一边狂叫、一边追着家里的鸡;周桂华见状后,拿了根竹竿走过去,想把疯狗赶跑。不料疯狗不仅不跑,还掉头向周扑了过来,在她的小腿上咬了一口。疯狗被赶跑后,周桂华发现小腿破了点皮。

  咬伤周桂华后,疯狗连续作案,又咬伤了当地另一个人。

  消息传到村支书胡同云处后,他立即带了5个人,对疯狗展开“围剿”,最终将其乱棍打死。钟定华回忆说,妻子当时仅仅觉得“芝麻大点伤口,揉了几下就没事了”。

  一年之后狂犬病发作身亡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周桂华像以前一样正常生活,一家人渐渐淡忘了被狗咬伤的事。

  “今年7月30日,一切都改变了。”钟定华说,当天早饭过后,妻子忽然觉得腰痛、大腿胀痛、肚子痛。到了附近诊所,医生也没检查出病因,开了一些常规的止痛药,但吃了以后也没什么效果。

  8月3日,周桂华病情加重,浑身不停发抖,此时其病因也有了些眉目,医生开始怀疑她狂犬病发作,还询问她是否被狗咬伤过。

  4日凌晨,周桂华被送往乐山市人民医院,并随后被诊断为狂犬病。5日晚,周因抢救无效死亡。

  专家提醒被狗咬伤勿心存侥幸

  乐山市疾控中心疾控所所长郭志洪说,今年以来,该中心已接到了4例狂犬病病例报告。据介绍,在2004年以前的近10年时间里,乐山市一直没有发现狂犬病病例。但近年来,狂犬病病例有所增多,2008年乐山共发现4例,而今年截至目前便已发现了4例。

  郭志洪说,发病者基本上都没有注射狂犬疫苗或狂犬免疫球蛋白。“有些发病者,觉得自己伤得不重,就心存侥幸。”他提醒说,狂犬病有潜伏期,且发病死亡率是100%,被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处理。其中,及时注射狂犬疫苗和视情况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办法。特别是出现伤口的情况下,一定不能心存侥幸。 (华西都市报 李晓琴 丁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