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吃两个篮球大西瓜 突发急性胃穿孔险送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伙吃两个篮球大西瓜 突发急性胃穿孔险送命
2009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想到立秋后就没有特可口的西瓜吃了,28岁小伙一口气吃了2个篮球大的爆炸瓜,突发急性胃穿孔。记者昨天从南京市第一医院获悉,该院昨天收治了一名胃穿孔急性发作的患者,幸亏送院及时抢救得力,患者总算捡回一命。据悉,像这样的病例该院昨天遇到3例,都是因为过度饮食西瓜等水果而引发胃部不适的,其中最厉害的引发胃穿孔。

  今年28岁的小李是个业务员,每天都在外面奔波见客户,吃饭没个正点,有时中饭都到了下午两三点钟,或者干脆不吃了,所以落下胃溃疡的毛病。他非常喜欢吃西瓜,尤其到了炎热的夏天,吃一个冰镇西瓜感觉真是爽极了,眼看秋天就要来了,西瓜会悄悄退出市面,而且价格也会下跌,小李便买了十几个回去。前天晚上,他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西瓜,不经意间已经两个西瓜下肚,感觉胃撑得难受,本以为上两趟厕所就好了,没想到到了夜里1点多钟时,胃突然像刀割一样疼痛,还不时地呕吐。家人劝他赶紧到医院,小李觉得夜里不方便想等到天亮再说。到了早晨5点多,他的腹部剧痛难忍,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家人赶紧将他送入南京市第一医院。医生检查患者腹部硬得像块木板,初步诊断急性胃穿孔的可能性很大,经过腹部CT显示小李腹部积液已达到600ML,确诊为溃疡病急性穿孔。马上收治入院,经过24小时的治疗患者的病情得到缓解,总算捡回一命。

  据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袁杰介绍,溃疡病急性穿孔是溃疡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 在全部的溃疡病患者中,急性穿孔约占10%~15%。溃疡病急性穿孔发病急、变化快,如不及时治疗,可由于腹膜炎而危及生命。袁主任说,暴饮暴食是急性胃穿孔的元凶,这是因为胃是消化道的膨大部分,胃壁由平滑肌构成,外形像个横放的“口袋”。正常情况下,通过胃壁平滑肌的收缩,使胃发生蠕动把进入胃内食物推向肠腔。如果在短时间内进入的食物太多,超过了胃容量,就会使胃发生机械性扩张,胃膨大后,胃壁的肌肉就会因拉长而变薄。如果此时饱餐者做弯腰、下蹲、抬举重物等用力动作,会使腹腔内压力迅速增高,加之胃壁变薄,很易发生胃穿孔。这时,胃内食物便流入腹腔,引起急性腹膜炎,尤其是以前患过胃病(如溃疡病、胃炎)的人更易发生穿孔。发生胃穿孔后,病人突然出现剧烈腹痛、呕吐,若救治不及,会有生命危险。专家提醒,预防急性胃穿孔,切忌暴饮暴食。饱餐后,可以散散步,不要做弯腰、下蹲或其他过度用力的动作。(王娟 子青)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