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海沧逾七成低保妇女患妇科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海沧逾七成低保妇女患妇科病
2009年08月11日 16:51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参检妇女518人,患妇科疾病387人,发病率达74.71%。日前,在海沧低保户妇科病新一轮阶段性筛查中,这一数据达到了新高,远高于该区去年普通农村妇女的妇科病患病率(39.90%)。是什么原因让低保户妇女群体成为妇科病症的“重灾区”呢?记者针对这一情况展开了调查。

  妇科病羞于就诊

  家住新垵村的低保户张女士在接受海沧妇幼保健院的筛查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没什么病症,只是胸部有一块“小包块”,但平时没有什么疼痛感,就一直没有理会。直到体检的医生感觉到异样,建议她去进一步检查之后,才得知自己原来得了乳腺癌。

  “不幸中的大幸,虽然病症存在一段时间了,但越发现得早,生存的希望越大。”海沧妇幼保健院的李医生说,“乳房肿块在早期是没有什么不适感的,一旦感觉疼痛,可能就晚了。”她说,这一情况也反映了低保妇女平时保健观念的薄弱。

  筛查结果显示,7成以上的妇科患者中,乳腺疾病、宫颈炎、阴道炎为三大“罪魁”,分别占46.88%、34.36%和33.98%。值得注意的是,在32例的乳腺肿块中,有1例最终确认为乳腺导管癌。

  海沧妇幼保健院院长陈娥华告诉记者,低保妇女的妇科病患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她们平时保健意识薄弱,对妇科病羞于就诊,难以发现病情,直接造成她们妇科患病率高。

  免费体检也不参加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现象:虽然筛查是免费的,而且在现场还可以免费治疗一些急症,但相当部分的妇女还是不愿意参加体检。

  家住海沧村的贫困户李女士50多岁,此前也不参加任何免费体检,记者问其原因,她则表示“事情很多要忙”,“不懂”,“不想去”。

  李女士只上过几年小学,丈夫不久前去世了,女儿患有心脏病,她每天要帮女儿照顾出生不久的孩子,平时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和杂务就让她忙个不停,在难得的一点空闲时间里,她还需要去找一些零活干,补贴家用。

  因为穷怕看病

  记者了解到,像李女士这样的贫困妇女还有不少,她们文化程度很低,有的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许多低保户一个月只有200多元的收入,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她们的眼睛全部都盯在“柴米油盐”上,除此,再也无暇关心它物,包括为她们组织的免费筛查。

  东孚镇的老林一家属于低保户,平时靠老林种菜为生,但妻子常年多病缠身,却无力治疗,同时因为怕产生医疗费,全家心理上都对医疗有“恐惧感”。

  “我知道我有病,但我不敢查。”老林妻子的话令人唏嘘不已,“平时身体不适忍忍就过去了,万一体检查出什么毛病,我们也没办法治啊。”

  残障妇女更需关注

  据悉,在低保妇女中,还有相当一部分群体是残障人士。医生告诉记者,一些低保户妇女存在身体、精神残疾的问题,需要家人陪同才能到现场。在沟通中,医生与一些有智力障碍的妇女也产生了问题。“有些妇女生完了孩子,我们问她生过几个,她也无法回答。”医生说,“在询问一些病状,如是否‘尿失禁’时,妇女也经常羞于开口。”

  此外,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需要人背或者搬动的,则没有能力到现场接受检查。对此,海沧妇幼保健院表示,曾有考虑为她们上门检查,但是仪器和设备不便携带,农村情况复杂,造成了新的难题。

  据了解,卫生部门正在积极研究保障低保户妇女生理健康问题的长效机制,他们同时呼吁,全社会应对这一群体倾注更多关注的目光。(陈天笑 陈昊 甘小敏 李柱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