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惨被狼狗咬断手臂 病房内狂躁不安咬母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5岁男童惨被狼狗咬断手臂 病房内狂躁不安咬母亲
2009年08月12日 11:0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太惨了!是我们没把他照顾好啊!”昨日上午,在儿童医院外科病房,看着服药后沉睡的儿子峰峰,刘宗友、李家英夫妇泪流不止。8月7日,他们5岁的儿子峰峰被邻居家的狼狗咬成重伤。令人揪心的是,因惊吓过度,峰峰竟在医院抓起妈妈的手就咬。医生表示,不排除峰峰感染了狂犬病,一旦确诊将隔离治疗。

  男童遭邻居家狼狗咬伤

  据刘宗友介绍,他是綦江永新镇沾滩村人,由于他和妻子李家英常年在重庆主城建筑工地打工,今年才5岁的峰峰留在老家,一直由婆婆照顾。

  8月7日中午,婆婆和峰峰到家附近割笋子,后因太阳大,婆婆便让峰峰先回家玩。峰峰独自一人返回,在经过社长朱某家时,惨剧发生了:峰峰被朱某家的狼狗扑倒在地撕咬!

  “听到娃儿哭,我们急忙跑出去看!”朱某的母亲告诉记者,刚生了小崽的狼狗一直拴在猪圈角落,用一根铁链拴上,活动范围不超过1米。她和媳妇出门看到狼狗在咬峰峰,急忙将狗赶开,用酒和水帮峰峰清洗伤口,随后和峰峰的婆婆等人将峰峰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为峰峰简单处理了伤口,注射了狂犬病疫苗。8月10日,峰峰被转院到市儿童医院医治。

  据儿童医院骨科主任李明介绍,峰峰的左手前臂被咬断,全身十多处被咬伤,伤势较严重,8月10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孩子抓起妈妈的手就咬

  昨日,在儿童医院病房内,左手打着石膏的峰峰正躺在床上休息,由于全身疼痛,峰峰只能借助止痛针才能入睡。

  “儿子变成这个样子,我心痛啊!”峰峰的父亲刘宗友说,10日晚,峰峰受到惊吓再加上疼痛难忍,峰峰一直在病房内大叫,还不停地发狂踢墙。

  “昨天晚上娃儿狂躁不安,一直在闹,抓起我的手就要咬,我只有躲。”峰峰的母亲李家英含泪告诉记者。

  “我心里好矛盾,他是我儿子,但我却什么都做不了!”李家英激动地说,有一次看着儿子痛苦的表情,她很想把手伸过去让儿子咬,以此来减轻儿子的痛苦,但被多位病友劝住。

  “我太粗心了,害了自己的孙子。”据了解,峰峰被狗咬伤后,他的婆婆一直自责不已,目前一直不敢前来医院看望孙子。

  不排除感染上狂犬病

  因峰峰情绪出现狂躁现象,医生及时提醒峰峰家人和陪护人员:峰峰有可能是受到过度惊吓导致情绪失控,也有可能是感染狂犬病后出现的反应,因此千万不要大意。

  该院骨科主任李明医生告诉记者,经查,肇事狼狗曾打过狂犬疫苗,但不排除峰峰会感染上狂犬病。医院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取了标本化验,同时加强对峰峰伤口的观察。一旦发现峰峰患狂犬病,医院将随时对其进行隔离治疗。

  法规链接

  重庆市养犬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养犬人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定期为犬只接种狂犬病疫苗,还应当防治犬只的其他疫病。对有兴奋、狂暴、流涎、具有明显攻击性等疑似狂犬病症状的犬只应当及时进行捕杀,并及时报告当地兽医部门。

  第十八条,饲养烈性犬、攻击性犬的,必须在住所外显著位置张贴警示标牌;携烈性犬、攻击性犬出户的,除遵守本条相关规定外,还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或者为犬只戴嘴套。

  谁之过?双方各有说辞

  “娃儿说是狼狗拖他的!”刘宗友说,峰峰受伤后说,他当天走到附近时,狼狗突然冲上来将他咬伤。

  狗主人朱某则告诉记者,狼狗当时刚生了小崽,就放在它周围,估计是峰峰经过时激怒了狼狗才导致事件发生。

  对此,重庆博强律师事务所李胜律师说,根据《民法通则》127条规定,如果是受害者自己去逗弄宠物等原因受伤,宠物饲养人不承担责任。但在这个案例中,由于伤人的狼狗是拴住的,就要看拴狗的地方是不是受害人必经之地?另外,拴狗的绳索长度是不是在合理范围内。如果狗主人不能证明自己行为无过错,即使受伤时峰峰的家人监护缺失,那狗主人也必须承担一定责任。

  据了解,事发后,朱家已将肇事狼狗打死并进行了深埋处理。由于刘、朱两家关系一直不错,因此双方当面都没有过多为自己辩解。目前,朱家已经垫付了医药费1000多元,但这离峰峰的治疗费还差很远。

  新闻纵深 留守儿童安全不容忽视

  记者昨日从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两周就接收了3例被狗咬伤的患儿,最近两个月就收治了十余名被开水烫伤、被蛇咬伤的患儿,这些儿童大多是农村的留守儿童。

  “农村留守儿童已成了一个极易受到伤害的群体!”市儿童心理卫生委员会专业委员邵智介绍,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这些留守儿童多由家中年迈的老人照顾,很容易因疏于照顾而造成各种意外,也使他们的家庭教育缺失,这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新闻链接 狗咬死人 主人被拘引争议

  2006年8月31日,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马茂庄不满7周岁男童崔利伟被同村村民崔乃应家的两条大狼狗活活咬死。事发后,离石区公安局参照“过失致人死亡”的刑法依据,对狗主人崔乃应进行了刑事拘留。但此举引发争议,有的人认为定为“过失致人死亡”不过分,但有的人认为在国内,动物伤人或致人死亡,主人一般只负责民事赔偿,被抓或被判刑无先例。目前此案仍没定论。

  对此,有法律专家认为,有关法律在这方面存在漏洞,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具体的法律条文作出更为明确的规定。

  新闻提醒 被狗咬伤后 伤口莫包扎

  儿童医院骨科主任李明告诉记者,被狗咬伤后,患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用消毒水清理伤口或者自行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及时注射破伤风针和狂犬疫苗。他还说,一些人受伤后出于习惯,喜欢包扎伤口,其实这样不好,最易感染,因此伤口不能进行包扎。(重庆商报 陈瑜 刘洲海)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