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做梦被雄狮追 推窗跳"崖"幸被妻箍住保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做梦被雄狮追 推窗跳"崖"幸被妻箍住保命
2009年08月13日 08:5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山里,54岁的杨邦明与一头雄狮狭路相逢。随即与之展开搏斗,几个回合下来杨邦明落荒而逃,雄狮在后面穷追不舍。突然,眼前出现一个山崖,杨邦明使出全身力气,正准备起跳,一股力量却将他拉住了。从梦中惊醒的杨邦明这才发现,自己面前根本不是什么悬崖,而是开着的卧室窗户。如果不是妻子从背后紧紧箍住自己,这会儿他应该已纵身跳下6楼。

  因为多次在睡眠状态中出现伤人和自伤的行为,几天前,杨明邦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中心治疗。通过多导睡眠生理监测,昨天,医生诊断杨邦明患的是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类似病症华西医院睡眠中心近期已收治了3例。

  患者被梦境控制 半夜挥拳打老婆

  “一早醒来,经常发现卧室床边的杯子等物品全都摔在地上,身上莫名奇妙挂了彩。有时做梦和人打架,一脚踹在墙上,痛醒了才发现又做梦了。”同样患有睡眠障碍的刘先生说。今年54岁的他5年前开始出现梦多的情况,妻子也发现,丈夫在睡梦中经常挥拳踢腿,或突然站起又扑下后摔伤。因为经常打碎床边的东西、甚至几次挥拳蹬腿伤到妻子,夫妻俩只好分床睡。尽管梦中的拳打脚踢越来越激烈,但刘先生及其家人并没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

  摔断3颗牙不觉痛

  前段时间,68岁的张启大爷在睡梦中摔断3颗牙,这才想到去医院就诊。“当时觉得自己站在河边,正对一潭春水,情不自禁扎进水中游泳。家人听到‘砰’一声,跑过来就看到我趴在地上了。”张启回忆,牙齿断了,下颌也摔脱臼了,但是摔下床的那一瞬间却一点都感觉不到痛。

  专家解读 这不是梦游是种病 防范还需“特殊”家居布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睡眠中心主任唐向东说,这不是梦游,而是患上了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45%的患者5年后会发展为帕金森氏症或路易体痴呆症(后者表现为记忆和语言功能损害、认知障碍和幻觉)。对睡眠期行为障碍的治疗,除了按时服药,还必须对其进行“特殊”的家居布置。比如在床上固定一条安全带,患者只要一试

  图坐起,就会被拦住。也可把床脚锯得矮一些,在地上铺地毯,即使摔下来,也不会受重伤。卧室的窗户用铁丝网密封起来,衣柜、床头柜都改用塑料制品,家具边角上粘上海绵或软布。睡觉前,锁好门后把钥匙藏起来,以免半夜不小心游荡到外面。

  名词解释 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

  患者常会梦见有人侮辱、攻击、跟踪或责骂自己,由于大脑功能失调,他们的肢体或肌肉会在睡眠中做出反应,因此会出现拳打脚踢、尖叫和骂人等“防御行为”。快速眼球运动睡眠期行为障碍,使患者得不到正常、充足的休息,清醒后会感到疲劳、困乏,和失眠的危害基本相同。患者如果已经出现了危险行为,比如砸东西、攀高、跳楼、开车等,就应该立即把其唤醒,以免发生事故。(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华西都市报 程渝)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