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胸准妈妈为哺乳发愁 “奥美定后遗症”渐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隆胸准妈妈为哺乳发愁 “奥美定后遗症”渐显
2009年08月13日 16:0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 张静霞 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徐海滨杭州市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

  奥美定注射隆胸引起的轩然大波,至今余波未平。

  1997年后,许多对自己身材不满意的女性,体验了一把“一针见效,随打随走”的便捷式隆胸法。2006年,这一隆胸方式却因为对人体有害被突然叫停,而此时,注射隆胸者人数已近30万。

  杭州市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徐海滨说,用奥美定注射隆胸者中,当时大部分是未婚的年轻女性,如今不少人到了婚嫁和生育年龄,“奥美定后遗症”开始凸显。

  给隆胸者算笔经济账,当年双乳的注射隆胸费用要1万多元,眼下想要取出,还得再花上1万多元。除了经济损失,还有巨大的精神压力。因为害怕自己隆胸的事实曝光,很多人宁愿顶着两枚“定时炸弹”,也不敢轻易取出填充物。

  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张静霞的门诊里接连来了不少准妈妈,都为自己的胸部感到烦恼。

  刘女士今年31岁,5年前偷偷做了注射隆胸,改善了外部条件的刘女士从此变得自信满满,恋爱、结婚,一切顺利。前不久,夫妻两人打算生个孩子,问题就来了。

  “听说做过注射隆胸的人不宜给孩子喂奶,否则会影响孩子健康,但家人都希望我母乳喂养,都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解释。”刘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和刘女士有类似困惑的人不少,杭州市中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徐海滨也碰到过。

  李女士是杭州人,今年30岁,早几年生完第一胎后,胸部明显下垂,又干又瘪。为了恢复自信,孩子断奶后,李女士做了注射隆胸术。

  “当时想想孩子也生好了,不会再有哺乳问题了,所以就去做了手术。没想到之后政策放宽,符合条件的家庭可以生育二胎。老公很想再要一个孩子,但我听说注射隆胸后不能给孩子喂奶,所以我很犹豫。”

  “奥美定”究竟是什么?资料显示,注射隆胸材料为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奥美定),是一种软组织充填材料,1997年引进我国。其前身产品,音译名叫英吉尔法乐,是前苏联特工用于快速易容的特殊水凝胶。在脸部注射这种物质后,肌肉、软组织都会发生改变,短时间内容貌也会出现变化。1997年引进我国后,在英吉尔法乐的基础上合成了新的材料,正是奥美定。

  然而,在全国受到追捧的注射隆胸,由于合成奥美定的聚丙烯酰胺单体被证明对人体有神经毒性及可能的生殖毒性、致癌性,我国于2006年4月通令禁用。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时,全国先后有30万人用奥美定注射隆乳。

  “奥美定”前身是特工易容材料

  徐海滨说,用奥美定注射隆乳者中,当时大部分是未婚的年轻女性,也有一部分是怀孕生子后的妇女,因为胸部下垂干瘪做了手术。

  奥美定被禁后,3年多过去了,很多人进入适婚年龄,有些人则面临生育问题,“奥美定后遗症”开始凸显。

  浙江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张静霞说,接受过注射隆胸的人不宜给孩子喂奶,因为奥美定的游走性容易让其从乳腺导管溢出,跟乳汁混合,一旦被婴儿吸入就会在体内长期存在,影响孩子健康。

  “当年很多人都是在小型诊所或是不正规的医疗机构做的手术,为了说服病人,很多医生回避了手术风险以及术后的一些禁忌症,包括哺乳问题。”徐海滨说。

  事实上,除了哺乳问题外,还有一些女性的乳腺疾病与注射材料的刺激也有一定关系。

  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前不久收治了一位30岁左右的女白领,体检时发现其双乳各有一个核桃大小的肿块,并在不断长大,病人被吓得不轻。经仔细检查,最终确诊肿块为纤维腺瘤,尽管属于良性,但医生还是建议切除。而女白领之前做过注射隆胸术。

  “还有更严重的后果。”徐海滨翻出了一些资料图片,从照片上看,有些女性因为手术后引起乳腺发炎,两个胸部显得一大一小。有些病人乳腺后方形成巨大脓肿,还往背后外溢。

  徐海滨说,正确的注射部位应在乳腺和胸大肌之间,但因为医生缺乏经验,很多人直接注射进了乳腺组织里,组织遭到破坏。

  张静霞透露,因为按摩、塑形的挤压过程中,材料弥散不均匀,渗透到了乳腺组织或肌肉里,导致乳房里出现许多大小不等的结节,甚至是肿块。

  哺乳问题让“奥美定后遗症”凸显

  既然存在这么多问题,为何没有出现取出奥美定的手术高峰?

  徐海滨说,两个原因——

  首先,奥美定注射容易取出难,想要完全取尽填充材料,非常难。

  奥美定的物质形态接近液态,比胶水还要稀薄些,呈半透明状,有些劣质产品形态如玉米糊。材料注射进胸部后,会进入组织间隙,有些因为注射不当,甚至会进入乳腺组织。

  徐海滨打了个比方:“就像往海绵里注水,水渗透到了海绵的各个部位,想要重新把水完全取出,难度很大。”

  这两年,省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乳腺外科每年都会进行数十台手术,帮助奥美定隆胸者取出填充材料。

  “注射隆胸材料为黏稠的糊状物,一般的抽吸较难取干净,采用微创技术清理效果比较好。”张静霞说。

  其次,很多人宁愿顶着两枚“定时炸弹”,也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隆过胸。

  “很多人不敢轻易手术,就是怕秘密揭穿,被家里人知道。她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却又不能和最亲密的人诉说痛苦,能想像到她们的痛苦。”徐海滨说。

  张静霞建议,注射过奥美定的女士,要定期复查,密切关注胸部的发展状态。(每日商报 李思婧 闻妍 宋黎胜 徐尤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