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罕见狭颅症的“火山头”男婴上海获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患罕见狭颅症的“火山头”男婴上海获救
2009年08月15日 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四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今日获悉,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神经外科专家新近成功为一名患有罕见狭颅症的十八月龄男婴实施开颅整形手术。目前,这名男婴已度过术后危险期,康复出院。

  据悉,狭颅症,是一种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疾病,至今病因不明。据介绍,人在出生后,颅骨之间会留有数条缝隙,直到脑发育完成后才会逐渐闭合。如果缝隙过早闭合,颅腔太小将压迫和限制正在迅速发育的脑组织,引起颅内压增高,或导致脑功能障碍。

  这位幸运的男婴名叫兴兴,来自江苏江阴。兴兴的妈妈说,出生六个月的时候,孩子的脑袋头颅高耸,顶部尖尖,就像一座小火山口。九年前成功为年龄最小的狭颅症患者施行首例大范围颅骨整形手术的专家鲍南说,兴兴所患的是狭颅症中十分罕见的类型——全颅缝闭合,伴脑积水,如再不治疗,可能出现智力障碍,甚至威胁生命。此类罕见病症此前在国际上鲜有报道,一开始权威医生也有些却步。

  据介绍,经过几个月的思考,在专家鲍南的手术设计中,医生要把兴兴的颅骨全部拆除取下,随后塑成所需形状,再次拼接。当日手术持续五个小时,打开兴兴的颅骨后,医生发现兴兴稚嫩的颅骨已被脑组织顶破,无法完全按照原计划实施手术。医生只能凭经验,再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手术方案,终获成功。

【编辑:唐伟杰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