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男童双腿严重畸形外撇 医生:长骑童车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岁男童双腿严重畸形外撇 医生:长骑童车所致
2009年08月27日 15:1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岁的男童凯凯(化名)双腿严重畸形外撇,昨日医生诊断,可能是长期骑儿童车所致。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提醒:临床发现,幼儿过早长时间骑童车,又缺乏正确指导,容易患上“童车病”。

  长期骑车 双腿畸形

  “医生,我孩子的腿怎么这样,是不是缺钙呀?”

  昨日,家住沙坪坝歌乐山镇的黄女士将4岁儿子凯凯带到新桥医院儿科,称她近日从外地打工回来,发现孩子的双腿明显外撇,特别是走路的姿势难看,形如“鸭步”。

  各项检查表明,凯凯十分健康,检测指标正常,可为何双腿会莫名畸形呢?

  医生在问诊中发现,黄女士夫妇长期在外打工,凯凯由婆婆爷爷喂养。凯凯8个月大时,夫妇俩就给儿子买了一辆两用儿童车,两岁前用来坐,两岁后用来骑。凯凯非常喜欢骑童车,每天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大半天。由于他个子比较高,骑童车时双腿不能伸直,自然形成外撇的姿势,最终导致双腿畸形。

  得病患儿 逐年增多

  赵教授称,所谓童车病,就是有的孩子骑了一段时间童车后,两条腿发育不正常,比如膝盖内侧特别膨出、两个小腿向外撇,看上去像X形腿;也有的孩子两条小腿向内弯曲,立正时膝关节不能靠拢,出现O形,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罗圈腿”……

  “现在,很多六七个月大小的婴儿也开始用学步车,存在很大隐患。”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称,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很多儿童拥有儿童车,患“童车病”的患儿数量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赵教授提醒,由于“童车病”的形成时间较长,很多家长并未引起重视。

  面对面 长期骑童车会有这些隐患

  医学指导: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

  记者:儿童车受大多孩子青睐,但为何会致双腿畸形?

  赵教授:一是部分童车设计不合理,比如车座离脚蹬距离过长或者过短。即使有些童车能够调整,但由于孩子增长很快,家长不一定能适时调到合适位置;第二是不同的孩子,其腿有长有短,买的童车不适合,也会导致畸形。

  记者:致病原理是什么?

  赵教授: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骨结构以软骨成分为主,骨组织含水分和有机物质比较多,含钙量比较少,幼儿的骨骼富有弹性,可塑性强,肌肉的力量比较薄弱,骨骼容易弯曲变形,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就会出现畸形。

  记者:长期骑童车,还会有哪些隐患?

  赵教授:大多数幼儿穿开裆裤,而童车坐垫质地坚硬,会摩擦和压迫会阴部,使会阴部的皮肤红肿疼痛,遭受细菌感染时还会发生尿道炎,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3岁以下的幼儿,双腿主要是学爬和走路,不要骑车。如果要骑的话,每次骑童车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骑10到30分钟比较合适;坐垫用海绵或者软布包裹,这样可以保护会阴部。

  记者:爱骑童车的幼儿,如何保护双腿?

  赵教授:家长应经常检查孩子的双腿,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纠正。比如发现孩子有轻度X形腿或O形腿的,可让孩子盘膝而坐,或经常有意识地让孩子直伸双腿,每次练习20分钟,每天3次。症状严重的,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

  小贴士 四招预防“童车病”

  1.家长购买车时,最好让孩子现场感受,看是否适合;

  2.童车的座位高低最好可调试,根据孩子需要调整;

  3.孩子每次骑车时间不易过长,家长随时关注孩子腿形;

  4.经常让孩子做伸腿运动,促进双腿健康发育。 (黎奎)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