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孩吃鱼虾全身溃烂 医生:第一次务必控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2岁男孩吃鱼虾全身溃烂 医生:第一次务必控量
2009年09月03日 10: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里,躺着一个全身裹着纱布,满脸是伤的小男孩。他眼睑红肿,睫毛稀疏倒翘,从头皮到脖子到处布满血痂,嘴唇干裂,身体上唯一裸露出来的双脚也像被大面积擦伤一样,布满了开始结痂或者没有结痂的伤痕,看起来十分令人心疼。可是并非外伤造成他这副模样,罪魁祸首很可能源于一个月前的一顿海鲜大餐。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时,在第一次吃时最好少量,避免孩子可能出现的过敏反应。

  皓皓(化名)今年2岁,就在一个月前,他还是一个活泼健康的小朋友。但是,跟家人外出吃完一顿海鲜后,皓皓脖子后面开始出现皮疹,继而发展到四肢、面部和躯干,两天后开始出现高热。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医生诊断发现,皓皓并不是一般的过敏,而是一种变态反应疾病,被诊断为“斯-琼综合征”。它多发生于有过敏体质的患儿,支原体、病毒、细菌、药物及食物等等可能导致疾病,学龄期儿童发病者较多,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生病后的皓皓全身溃烂,一些破损后的伤口还在不断地渗血、结痂。为了减少对伤口的刺激并且促进皮肤坏损组织的生长和愈合,不得不采用烫伤专用的敷料,把皓皓的身体结结实实地裹了起来。为了避免这种严重后果的发生,护士时刻都要留心护理皓皓的眼睛,不时地帮他把上下眼睑分开、定期点眼药水。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小皓皓的病情已经得到控制。

  专家表示,因为幼儿肠内细胞比起成年人来说更易渗透,所以更加脆弱,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现今容易引起食物过敏的食品主要有八种,它们是花生、牛奶、鸡蛋、面粉、黄豆、果仁、鱼以及水生贝壳类动物食品等,多数为高蛋白食品。提醒家长,在为宝宝选择食物时,除了要兼顾营养全面以外,平日里还要多留心宝宝吃了各种食品的反应,对容易造成过敏反应的食品,像牛奶、鸡蛋、海鲜、花生、肉制品等,如果宝宝第一次食用时更要少量添加,如果你的孩子在食用了某种新食物后,出现发疹、腹泻、呕吐等症状,可能意味着他对这种食品过敏,应该引起注意。若发现异常情况应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目前,通过血液化验和皮肤测试等医学手段可以检测出是否患有食品过敏症。 (罗琳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