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50余人在同一米粉店吃饭后食物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西柳州50余人在同一米粉店吃饭后食物中毒
2009年09月03日 13:23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柳州地区民族高中(下称地区高中)39名师生及12名周边居民,在柳州市柳邕路上“老四米粉店”用完早餐后出现腹痛、上吐下泻等症状,随即被送往工人医院急救。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无生命危险。事发后,来宾市领导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患病师生,来宾市教育局领导前往地区高中了解情况,并到医院看望师生;柳州市、柳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急诊室里忙成一团

  当日上午11时40分许,一辆五菱商务车急速开进工人医院急诊科,随即从车上下来10多人,个个抱着肚子喊痛。据负责送患者来急诊的人员称,她是地区高中的老师,不知为何,学校一大群学生上午都闹肚子,上吐下泻。

  记者在工人医院急诊科看到,10多个人或躺或坐在急诊室内,有人因痛苦忍不住呻吟出声。医生正忙着给患者检查,催吐,输液。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地区高中教书,上午她接到电话称,她的孩子身体“不舒服”被送到医院治疗。她赶紧赶到医院。

  地区高中一女老师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学校有七八名学生和3位老师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学校赶紧组织人员开车将他们送到工人医院救治。到医院后,工作人员了解到学校还有20多名学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立即告知医院。工人医院医务科迅速启动急救预案后,派出一辆大客车和几辆救护车前往学校接学生到医院救治。与此同时,40多名医务人员和10多辆平车,集结急诊科待命。医院院长李兵,书记吴坤亚等领导得知此事后,赶到急诊科指导抢救工作。

  中午12时25分,8名学生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治疗,症状多为腹痛腹泻。有两名女学生脸色惨白,显得非常痛苦,医务人员立即对她们进行催吐。12时50分许,另有20多名学生被大客车送至医院。据前来救治的患者称,早餐时他们吃了“老四米粉店”的米粉后才出现的腹痛。读高一的莫同学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她发烧去学校附近的门诊看病,医生嘱咐她打针前要吃早餐,她才和同学去旁边的“老四米粉店”吃粉。吃完后一个多小时,就出现反胃现象。而这时,学校很多学生已出现不适,被送往医院。小莫是第三批送到医院的。

  事发后,学校立即向来宾市教育局汇报,教育局随即向来宾市委汇报。当天下午1时许,来宾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分管基教工作的副局长等领导,赶到柳州看望住院的学生。来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卢运福作出指示,一切以学生为主,先由政府部门垫资帮学生治疗。

  “以后可不敢随便到校外吃东西了。”记者在地区高中附近采访时,向同学这样说道。该校高三年级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学校是封闭教学,平常学校有规定不能随意外出,老师也经常提醒学生不要随便吃校门外的小吃,可是很多学生还是打电话叫外卖。

  紧急寻找危重孩子

  在医院抢救现场,有个人不断地找医生打听一名孩子的情况。记者了解到,他姓王,是柳州市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原来,当天上午11时20分许,他们接到柳邕路“高岭门诊”医生的求助电话称,有4名孩子吃早餐后上吐下泻,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其中一名3岁多的小孩已昏迷,请求医院出诊。但几分钟后,门诊反馈,由于小孩的家长十分着急,已离开门诊自行寻求救治,至于去了何处无人得知。

  王在工人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虽然医院接受了3名儿童患者,但最小的是5岁,与门诊所说的情况对不上。王告诉记者,他已跟柳州市内各医院联系,一旦有疑似食物中毒的小孩前往求助,立即反馈给120,以便核实情况。

  随后,记者在医院急诊科见到了米粉店老板曾某。曾某告诉记者,他在学校附近开店已经快5年了,“想都没有想过会出这样的事。”当天上午,住在他隔壁的一对夫妇称,家里的小孩吃了他店内的米粉后出现腹痛、呕吐等情况,在高岭门诊治疗时,医生建议送到大医院,于是他们拨打了120。由于孩子出现抽搐现象,家长很担心,因此就自己打车赶来医院。

  曾某说的孩子,与120要找的是不是同一人?为了证实这个情况,记者找到三楼儿科,前面所说的3名儿童被送到同一间病房。在儿科16床,记者见到了小植。他的妈妈黄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在粉店吃完粉后就去幼儿园上学了。10时许,她接到老师电话说孩子上吐下泻,让她把孩子接回来。黄接到孩子时,孩子脸色变成了青色,嘴唇没有血丝,气都喘不上来。当她送孩子去门诊看病时,医生问孩子吃了什么,黄想到孩子早上只吃了米粉,这才叫来米粉店老板曾某。后来他们见孩子病得越来越重,情急之下就与曾某一起打车送孩子来医院。

  据医院统计,当天上午共有51人住院,其中地区高中师生39名,居民9名和儿童3名。3名儿童病情较重,但均无生命危险。病人分别被送往儿科、消化科住院观察。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柳邕路370号1楼5号的“老四米粉店”,柳江县卫生监督所和县疾病防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对粉店内的切榨粉、卤水、叉烧等9份食品原材料进行采样。记者在现场看到,粉店门口有两架蒸锅用来蒸煮米粉,辣椒酱、胡椒粉、酸菜等调料零散地摆放在蒸锅旁边的玻璃柜里。执法人员随后封存了店内的食品,并要求经营者立即停业。

  据该米粉店老板娘黄某称,每天的新鲜米粉,她都会用水洗四五遍。当天上午7时许,有学生打电话来要了十几份米粉,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一直为黄某及其周边几家米粉店提供米粉的胡某,也接受了卫生监督部门的调查。胡某表示,当天上午发生有人吃米粉后恶心呕吐的事,他也感到吃惊和意外。

  柳江县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介绍,这家米粉店持有卫生许可证。据学生们反映,该店长期向学生供应米粉。昨日上午出现呕吐现象的老师及学生,都曾到这家米粉店吃过粉。因有共同的食用史,执法人员初步怀疑此次事件与这家粉店有关,已对疑似中毒学生和老师的多份呕吐物、大便及顾客吃剩的米粉,采集样品送检。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南国今报 程丽鸾 陈小燕 何书俊 伍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