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贪吃红烧肉引发肠梗阻 拖2小时就医休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汉贪吃红烧肉引发肠梗阻 拖2小时就医休克
2009年09月11日 13: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多岁王师傅因当晚吃了很多红烧肉后肚子不舒服,在家捱了2个小时,腹痛越来越重,才被家人送往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经检查为急性肠梗阻,需手术治疗,可老人不愿意,怕开刀伤元气。尽管经过沟通后,医生进行了手术。但是由于老人发生肠梗阻后没有及时就诊和手术,导致肠坏死,严重感染,出现血压不升,全身出冷汗,恶心呕吐,发生休克。经医务人员积极抢救,转危为安。据了解,近些年来老人肠梗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占急诊外科病人的1/3左右。专家提醒,老人肠梗阻发病隐匿,进展快,并发症多。一旦发生肠坏死引起全身脏器衰竭,恢复差,死亡率高。所以,老人肠梗阻应当引起足够重视,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原来,王师傅一年前刚做过胃癌手术,他感到手术使自己体质下降,术后需要大补营养,今年上半年开始,他不顾家人的劝阻,每天除做俯卧撑等锻炼项目外,还要吃大鱼大肉,尤其爱吃红烧肉、猪肘子、蛋炒饭。其实,这种急功近利的饮食方式对老人健康不利。老人胃癌根治术后,消化功能减弱,尤其是晚上多食油腻饭菜,不易消化,肠道积食太多,导致肠梗阻,加上没有及时就医手术,及时解除梗阻,造成梗阻肠段缺血坏死和感染。

  该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仇毓东说,肠梗阻为常见急腹症之一,是指人吃下的食物在肠道内通过受阻。肠梗阻的主要临床表现是腹痛、呕吐、腹胀、无大便和无肛门排气。当老人腹部有不明原因的隐痛、难受、不适,尤其是伴有大便习惯改变,最好到医院检查。平时习惯性便秘的老年人更要高度重视,因为老人全身各脏器均有退行性改变,消化功能低下,肠道的消化、吸收、分泌、顺逆蠕动等功能易出现紊乱,肌肉变薄张力差,便秘也会引起肠扭转。60%的老人肠梗阻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而治愈康复。所以说,一旦诊断为肠梗阻,当医生建议手术时,瞻前顾后要不得,要当机立断,否则失去宝贵的治疗时机,对身体的损害大,得到的治疗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仇毓东主任说,预防肠梗阻,老年人应多选择易消化、含纤维素多的植物性食物,少食动物性食物。(刘宁春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