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5000学生将复课 学校聚集性甲流已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昆明5000学生将复课 学校聚集性甲流已控制
2009年09月21日 13:23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云南省首次出现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的学校因此停课了。停课后学校以及学生们的情况怎么样?记者了解到,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世纪金源学校停课后,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做好疫情防控,随着疫情的稳定和学生陆续治愈出院,昨天,该校已经接到昆明市官渡区政府的正式通知,全校5000多名学生可以复课了。

  记者探访  进入学校先查体温

  昨天下午5时,记者来到云师大世纪金源学校,在大门口看到,进入学校的人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经过测量,记者的体温正常,这才被学校老师引进学校。

  由于学生已经停课回家,校园里显得很宁静。在学校宣传栏上,刊有预防甲流感的知识。进入教学楼,工作人员正在给楼道和教室里喷洒消毒药水,据介绍,他们一天要消毒两次,上午、下午各一次。

  在学校幼儿园里,老师们忙着把消过毒的课桌摆放好,小朋友们中午休息的卧榻和被褥,还专门用紫外线消毒。在中小学部的教师办公室里,老师们停课后的这些天都没有休息,每天都要给自己班上的学生和家长打电话,逐个询问学生体温状况,并一一登记,汇总给学校。

  校长周德才告诉记者,短短3年,学校班级规模激增至93个教学班,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部,学生人数高达5583人。为此,学校一直把“抓安全、保平安、保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于去年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晨检、消毒以及宣传教育等疾控工作。

  疫情回放  学校遭遇突发甲流

  周德才介绍,本学期从8月25日开学以来,学校严格按要求进行认真的晨检,截至9月8日,均未发现特殊病例。

  9月9日,小学部四年级(8)班晨检记录为:“3名学生请病假;晨检一名学生不舒服,体温正常,能坚持上课”,未发现异常。该班上完最后一节体育课后,由于天气炎热,先后有18名学生出现头晕、乏力、呕吐、疑似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班主任常颂梅老师担心学生中暑,马上通知家长来校接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同时还建议家长治疗时也咨询一下相关疾控部门。学生田某的父亲得知孩子情况后,给疾控中心打了电话。

  18名孩子的家长陆续到学校接孩子后,田某的母亲提议几位家长带孩子到医院认真检查一下。于是,田某等4名学生在家长带领下到官渡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因查不出病因,后又到省疾控中心检查采样。

  校医李卓医生随即带着出诊箱赶到四(8)班教室,对当时在班上的学生进行了初步筛查、诊断,对明显感到不适的7名同学进行了体温测量。下午2时30分,官渡区疾控中心及世纪城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来到该班教室,说有学生家长电话反映,怀疑孩子是否得了甲流感,随即在该班展开了疫情调查。

  安全防范  5000学生停课一周

  9月10日早上8时30分,官渡区疾控中心医务人员赶到学校,对各学部晨检所上报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下午3时左右,当得知学校小学部四年级(8)班有两名学生已检测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时,学校对小学部1051名小学生进行了排查,并采样31份。

  当夜11点,教育部门有关领导来到学校,了解、指导疫情的防控工作。随即,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作出四年级(8)班停课一周的决定。

  9月11日,疾控专家组又对学校700余名感觉身体不适的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在9月10日的31份采样中,新增一名甲型H1N1流感病例,官渡区政府对学校作出了全校停课一周的决定。

  9月11日,学生甲型H1N1流感患者增至3例,学校根据官渡区政府的指示,采取了停课7天学生居家观察的措施。

  截止到11日晚7时30分,全校5000多名学生有序地离开了学校,居家观察。

  紧急应对  防控措施多管齐下

  停课期间,学校要求教师必须全身心投入,做到停课不停岗,做好一日两次定时对学生健康信息进行电话采集和统计上报,将原来的晨检、午检工作变为班主任对学生跟踪随访,加强对停课期间的学生健康监控和学习管理。对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必须入户随访,并做好相应记录和就医指导。重点监测体温超过37.5℃的学生,随时监控疫情变化。各学部数据汇总到校医室后,上报到官渡区疾控中心。

  学生停课居家观察的当天,学校每天的疾控工作情况整理后向教育、卫生主管部门实行一日一报。包括所有的疫情、疾控工作情况以及向教育、卫生、疾控部门要求提供的各种材料。

  同时,学校坚决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要求全校班主任对学生健康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处理,做到及时上报,不出差错,不漏一人。疫情发生以后,还组织力量进行病源排查。在校医室设立疫情监控办公室,24小时监控值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和处置。

  周德才校长说,疫情发生后,学校医务室添置了消毒药品优氯净,消毒灵片;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胶囊;以及体温计300支,电子体温计5支,纱布口罩1200个。

  控制疫情  区政府批准今日复课

  虽然学生停课了,但教职工并未休息,仍夜以继日地坚守岗位。为防止教职工感染甲流感,学校采取配发口罩、进行体温监测、喝大锅药等预防措施。老师每天都对患病学生的病情进行跟踪了解,抽时间到医院看望住院学生。

  据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截至昨日上午10时,学校5583名学生中,体温在37.5℃以上的仅有2人,确诊病例已得到有效控制。

  昨天下午,昆明市官渡区政府给学校下达了同意复课的文件。记者看到,文件上写着:鉴于官渡区卫生部门已对疫情进行了有效的处置,官渡区世纪金源学校截至9月18日,已停课7天,停课期已满,按照《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9月18日,省、市、区专家组对疫情现状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建议官渡区世纪金源学校可以于9月21日复课。

  昨天晚上,学校紧急动员全体教师,做好复课准备,今天将通知5000多学生及家长,22日先给同学们上预防疾病的课程。 (春城晚报 王劲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