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虫”满村爬 咬死小狗危及幼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吸血虫”满村爬 咬死小狗危及幼儿(图)
2009年09月22日 17:1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蜱虽小,却专吸狗狗身上血
欧阳女士家用上杀虫剂,“吸血虫”才少了许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家小狗染上‘吸血虫’,半个月前死了,现在家里到处都是这种虫子。”昨日,清源街道西宝社区的欧阳女士打进东南早报热线22505555称,最近睡得很不踏实,总担心“吸血虫”会危及家里的宝宝。

  反映 牛蜱进人耳 出来一摊血

  欧阳女士说,前段时间,家里养的小狗不知为何身上长满了“吸血虫”,邻居说这种虫子叫“牛蜱”,专门附着在狗身上吸血。“起初,狗狗有气无力,嘴唇很白,最后撑不住了,就死了。”欧阳女士望着空空的狗笼。意外的是,狗死后,家里随处可见“牛蜱”,墙上、地板上、院子里到处都是,虫身呈黑褐色,身体细小,爬得非常快。

  有一次,“牛蜱”竟然跑到邻居大婶的耳朵里,以致她听不见。后到医院一查,医生用镊子一夹,谁料,虫子竟然变成一摊血。最近欧阳女士用“六六粉”喷射,虫子少了许多。但“牛蜱”少了,新的担忧又出来了:家里的宝宝喜欢在地上爬,万一手碰到了,放在嘴里怎么办?

  社区 防疫员检查 视情况而定

  欧阳女士所在的村庄是西宝社区的乌墩村,不止她家,隔壁几户邻居家里都有,“听远处的居民讲,他们家里也有,这可怎么办?”

  西宝社区居委会康书记表示,目前没接到

  社区居民的反映,并立即吩咐社区的工作人员去了解,“叫社区的动物防疫员检查下,视情况而定,如果比较严重,将向相关的卫生部门反映。”

  宠物医院 花圃是温床 要除草消毒

  泉州市康乐宠物医院的陈医生说,夏秋季节,小狗身上有类似“牛蜱”的体外寄生虫是很正常的。一旦狗染上这种虫子,有时也会死亡,症状是眼睛、嘴唇黏膜发白,身体发软,有时还会发烧。出现这种情况,狗要常洗澡,还要定期打疫苗。

  不过,陈医生说,如果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情况,首先住的地方要消毒,到宠物药店购买专用药物,滴在狗身上就行了。“当然,有些牛蜱咬到人也会传染,但这是极个别的。”陈医生嘱咐,家里有花圃的,一定要常除草,环境要消毒,因为花圃是“牛蜱”滋生的土壤。

  相关链接

  牛蜱(注音pí),也叫壁虱,节肢动物,种类很多,有的吸植物的汁,对农作物害处很大;有的吸人、畜的血,能传染脑炎、回归热、恙虫病等。

  它是一种非常顽固的寄生虫,几个月不吃不喝也一样成活,而且繁殖能力特强。通常附着在草上,当动物经过,就上了动物的身体。如果发现,用碘酒消毒,然后垂直拔下虫子,尽量不要让吸管留在体内。另外,如果不放心,可以点福来恩滴颈剂。(来源:东南早报 吴丽娇 张九强 文/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