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喝酒生活单调 中青年逐渐向“痴呆”靠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抽烟喝酒生活单调 中青年逐渐向“痴呆”靠拢
2009年09月24日 10: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我42岁,做小生意,常常忘了买主给没给钱,心算也慢多了。

  我39岁,别人刚叮嘱我三点开会,我转身就忘了时间。

  ……

  昨日,本报关注“痴呆症”的热线开通后,不少读者打进电话咨询和求助———一组组越来越小的年龄数据,一种种无法忽视的行为变化,让中青年群体不得不重视这个看似遥远的疾病———痴呆症。39岁的罗明患上痴呆症的故事,敲响了中青年群体对自我健康反思的警钟……

  热线故事

  罗明的故事犹若一面镜子,对照着他,一些人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昨日,本报热线开通后,不少读者打进热线讲述自己与罗明的相似之处,并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是否存在专家提出的“不良生活习惯”。同时,这条热线也成了读者“寻医问药”的线路,不少自认为自己出现”痴呆症”表现的读者,对看心理医生还是神经专科医生而感到迷茫。

  讲述者:杨丽

  性别:女年龄:41岁职业:统计

  180斤体重两顿能吃3.7斤肥肉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带着女儿生活了10多年。除了上班,我的生活就是围绕着“女儿”,她是我全部的希望。没有朋友聚会,不去喝茶泡吧,那些热闹的场面提不起我任何兴趣。

  我有一米六七的个子,同时也有180多斤的体重。即便如此,我也无法抵抗肥肉的诱惑。只要两天不吃肉,我心里就像“猫抓”一样,非得吃上一顿才感觉有精神。有一次,我在市场买了3斤7两的肥肉,两顿就全部解决完了。不知是不是年龄大了,我的记性越来越下降。一次,我才充了两个月的公交卡,过了几天就忘了,又去充卡。更离谱的是,我曾在一个星期内两次将我的手机和钥匙忘在单位,回家后又坐车去拿。现在,我每天下班时,坐在旁边的同事便会提醒我:“杨姐,别忘带你的手机和钥匙哈。”

  肥胖人群是“痴呆症”的高发人群,而且缺乏爱好、爱吃肥肉等等专家所说的不良生活习惯都与我相符。我很担心自己成为“罗明”,这不仅会毁了我,也会连累女儿,影响她前途,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

  专家点评:杨丽能意识到自己存在这样一些问题,这就表明了问题并不严重,并不属于“痴呆症”的表现,不需要担心。但是,杨丽有一程度的焦虑和抑郁情绪,这需要她进行自我调节,也可以咨询心理医生或到神经专科就诊。同时,爱吃肥肉的饮食习惯应该改变。

  讲述者:李天

  性别:男年龄:39岁

  领导安排任务我有时听不懂

  我小时候脑部受伤,缝了10多针。我以前当了6年的散打运动员,那时经常减重十多公斤,虽然减重没有依靠药物都是靠训练和控制饮食,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导致我如今记忆力减退的原因。

  前几天,我同事通知我,下午3点开会,2点50分进场。我当时听明白了,但转过身,我又不确定了,反复问同事。而且,单位下发的文件,我看几遍都无法理解。有时,领导安排任务,我也听不懂,感觉脑袋里全是“糨糊”。以前,我很喜欢看书,写东西,现在也不喜欢了。

  39岁正是男人事业的高峰期,如果我继续这样“健忘”,后果难以想像。

  专家点评:儿时受伤,加之散打运动员的经历,这可能会导致“脑外伤后综合症”。对于健忘的情况,专家建议李天听别人说话时,集中注意力,用心去记。如果仍然经常出现这类问题,建议到医院的神经专科就诊。

  专家解读

  据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庆松介绍,基础性疾病和遗传因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能增加“痴呆症”发病率。

  酗酒

  俗话说,酒伤“脑”和“肝”。酒精中的成分有杀菌作用,进入人体后,也会杀伤正常的细胞以及脑细胞。饮酒分为急性饮酒和慢性饮酒,前者是一次酒醉,即使酒醒后,仍然会感觉头闷,这是脑细胞被破坏的表现。慢性饮酒指长期反复饮酒、酗酒、酒醉,这样会持续不断破坏脑细胞。而且酒精对脑部影响有选择性的破坏,主要对掌管情感、记忆、学习、认知功能的脑细胞破坏力度最强,易导致精神障碍、脑萎缩,痴呆症等发生。

  病例:41岁的镇长王明喝了20年的“缩缩酒”,即早中晚餐,甚至睡觉前,都喜欢喝上一口。然而,王明的性格渐渐变得孤僻,在家里就不吭声,工作全靠喝酒提精神。最初,王明经常忘拉裤链,一向爱干净的他变得不爱洗澡。更离谱的是,三伏天,他竟然穿起冬天的棉衣出门。后经军区总医院诊断,王明为“酒精中毒性脑病”,这也是“痴呆症”的一种。经治疗后,王明的生活自理能力有所恢复,却与镇长的职位失之交臂。

  吸烟

  烟草中的成分,尼古丁是一种刺激神经的化学物质。吸烟过程中,人体会产生一氧化碳,这会导致脑部缺氧和心脑血管的病变,从而诱发“痴呆症”的发生。

  病例:39岁的李强担任交通部门的处长,抽了10多年烟,每天都是两包。由于他经常感觉头晕、失眠、记忆力衰减,便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强的血脂和血糖比较高,而且出现脑缺血和轻度的脑萎缩情况。但李强并未感觉自己有不正常表现,而其同事反映,原本做事干净利落的李强变得非常口罗嗦,且动不动就发脾气。通过精神状态检查量表,他已经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属于“痴呆症”早期表现。由于发现早,他及时调整生活和饮食习惯,戒烟,并辅以药物治疗,病情已得到了控制。

  生活单调,缺乏业余爱好

  上班,接触事物比较单调和程序化,脑细胞运动有限。工作之外丰富的业余生活,能够更好活动脑细胞,让神经细胞环路及神经突触发育更好,避免记忆力下减。

  病例:成都一家医院的外科主任杨聪,下班后,他就回到家中看电视,既不参加朋友聚会,也不打麻将。接近50岁时,家人发现他常常盯着动画片看,一问起他电视内容,他往往是答非所问。当他在医院就诊时,已经是重度痴呆症,一般在3到5年就会失去任何生活能力,少数患者在10年以上。事隔9年后,仍在医院治疗的杨聪常常光着身子,拿着一个尿盆穿梭在医院走廊上,早已与当年那名备受尊敬的外科主任判若两人。

  嗜睡,懒于动脑

  嗜睡和懒于动脑都会导致大脑处于近乎“静止”状态,脑细胞就会出现“蜕变”状态。同时,嗜睡也是“痴呆症”的表现之一。

  病例:50岁的张林曾是语文老师,出版过多本诗集。没当老师后,他就渐渐不喜欢看书和写诗,疲于动脑。后来,他又到美国女儿家探亲,由于语言不通,他成天呆在家中,常常在家中呼呼大睡。回国后,性格渐渐变得抑郁,看电视常常重复一句话,再也不会写诗了。经诊断,这也是痴呆症的表现。

  有吃肥肉的饮食习惯

  长期摄入诸如肥肉等高热量和油脂性食物,容易引发高血压等脑血管疾病。同时,这也容易导致肥胖出现。而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肥胖患者又是“痴呆症”的高发人群,据数据显示,脑血管患者中有超过10%的人有认知功能障碍。 (文中病人均为化名)(成都商报 蓝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