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罐深夜炸裂 20余人吸入不明气体送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化学品罐深夜炸裂 20余人吸入不明气体送医
2009年09月24日 14: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3时许,塘厦万年福电子厂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划破夜空,巨响之后空气中充斥着刺鼻的氨气味,20多人吸入气体不适被送院救治,其中包括2名接警而来的治安员,所幸爆炸并未引起明火。

  记者在现场发现,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天台上1个容量为3吨的化学品罐。该厂一名负责人称,事故缘起于工作人员在充装化学品时,误开了另一条管道的阀门,导致互不相容的两种药水在化学品罐混合爆炸。事发后塘厦安监部门已封闭了管道阀门,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4人因呼吸道损伤留院观察。

  伤者回忆 深夜厂房楼顶一声巨响

  昨日清晨,记者在塘厦人民医院见到了事故中的4名伤者,他们当中两人是工厂保安,两人是平山治安队的队员。4人行动已无大碍,但还插着软管在进行吸氧治疗。

  伤者黄先生称,感到喉咙干涩很不舒服,并且胸闷乏力。他说,事发于昨日凌晨3时左右,正在值夜班的他忽然听到一栋厂房的楼顶传来“砰”的一声巨响。他和同事寻声飞奔过去,刚走到厂房楼下,他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怪味”,喉咙马上感到火辣辣的,喘不过气来。

  工厂方面马上报警,平山治安队赶到现场戒备,两名治安员冒险在现场维持秩序时也不幸“中招”,出现喉疼胸闷的症状。据悉,共有20名在事发厂房附近活动的人员因吸入不明气体导致身体不适被送院。所幸爆炸只发生了一次,没有引起明火,不明气体逸出后很快就随风消散,该厂其余800名员工没有受到影响。

  经诊断,大部分伤者只是轻微不适,已于清晨时分出院,只有黄俊等4人需要留院观察,情况比较稳定。  

  原因分析 两种药水误装一罐引发爆炸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万年福电子厂事故现场,爆炸发生在一栋4层厂房的楼顶,该楼顶专门用来安放五六个化学品罐,每个有近两米高,通过一条条管道输送到车间。记者看到,其中一个化学品罐已经炸裂,一大块近5厘米厚的塑料瓶身碎片歪在地面上。

  据悉,化学品首先要灌进主管道里,再由相应的支流管输送到不同的化学品罐中。

  “工作人员在充装化学药水时,误开了一个支流管的阀门,把本该送到甲罐储存的药水也输到了乙罐里,结果引起乙罐内两种化学品剧烈反应,气体膨胀炸裂化学品罐。”该厂一名负责人文先生对记者解释了事故原因。他说,所幸当时输送的药量并不大,产生的化学气体很快就消散了。“罐内产生了什么气体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不过可以确定相当大部分是氨气,这种气体比较刺鼻,但危害相对不大。”

  昨日采访中,记者看到,涉事的输送管道已被塘厦安监部门贴上了封条。文先生称,厂里将对充装口的分流系统进行改造,以提高安全系数。(谢英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