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10个月大女婴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保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福建一10个月大女婴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保命
2009年09月27日 09:30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1名10个月大的女婴在省立医院安装临时起搏器成功,捡回了一条命。此前,这么小的婴儿安装使用临时起搏器在省内尚无报道。

  省立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琅回忆说,当天晚上7点半,女婴入院时口唇和面部青紫,一看就是典型的心脏供血不足,医生一测,心跳只有40次/分钟。家长说,2天前,孩子显得很烦躁,不吃东西,还呕吐。

  检查结果表明,孩子得了重症心肌炎。这是一种病毒引起的心肌受损的疾病,非常凶险。儿科急请心研所内科会诊,心内科专家考虑采用起搏器。安装起搏器对于成人及大的儿童相对简单,但女婴刚出生10个月,她的心脏血管非常细小,手术不但难度大,还很危险。况且,这样的危重儿需要全身麻醉,这对她来说也是个难关。据报道,目前国内接受这项手术的最小患者年龄为一岁半,省立医院曾救治过的最小患儿当时也8岁了。

  手术开始,医生起初用细小的导管把起搏器送入心脏,但心肌受损水肿,导管一碰到心脏,宝宝的心脏就停跳。医生转而对其进行心脏按压,推注肾上腺素。心脏恢复跳动后,医生又将导管再次送入心脏,并成功开启了起搏器。在起搏器的刺激下,宝宝的心跳恢复了规律的跳动。渐渐地,患儿面色转为红润,呼吸平稳。十多天后,患儿完全恢复自己的心跳。(海峡都市报章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