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颈动脉里藏铁片 一年不敢侧睡恐要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伙颈动脉里藏铁片 一年不敢侧睡恐要命
2009年09月28日 08: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多前,淮安的一名工人在操作中,不慎被一块飞溅的铁片刺中了脖子上的血管,在成功抢救后,医生却不敢将紧挨颈部大动脉的铁片取出。而小伙子从此在惶恐中战战兢兢地度过了一年时间,因为稍有不慎,铁片很有可能刺穿他的颈部大动脉。近日,在南京鼓楼医院专家的帮助下终于成功取出了这枚“定时炸弹”。

  上周三,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黄佃副主任医师刚走进专家门诊,一男子焦急地找到他说:“主任,我脖子里有一块铁片,已经一年了,你们能帮我取出来吗?”

  原来,该男子叫吴洪海,今年41岁,是淮安某船厂修理工人。去年9月12日,同事在挥铁锤砸一根柱子时,一块铁片飞溅入他左边的脖子,当即血就喷出好远。一起干活的工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找来毛巾帮他止血,不料血怎么也止不住。

  好在工地离医院不远,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把他接到了淮安当地一家医院抢救,手术中发现他的左颈静脉已被完全割断,颈动脉被刺了两个洞,医院组织了全院最好的专家抢救,但当地医院没有血管科的专家医生,无法缝合颈部动脉。幸运的是,紧急关头,上海一位血管科的博士到淮安会诊,最后由他完成了颈动脉修补手术,保住了吴洪海一条命。

  命虽保住了,可是危险还在继续。因为抢救时,主要任务是缝合、修补血管以止血,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找刺伤血管的元凶——一块锋利的铁片,等病人恢复后,医生认为铁片可能还留在体内,建议拍一张片子看看。结果显示吴洪海左颈动脉边上果然有一块瓜子壳大小的铁片。

  由于患者失血过多,身体很虚弱;加上手术本身风险非常大,手术中只要稍有不慎,铁片就可能划破颈动脉从而引起大出血。因此,医生建议吴洪海暂时休养一段时间,等身体恢复后去找经验丰富的血管外科专家再取铁片。同时医生也警告吴洪海,在铁片取出之前,一定要千万小心,不能有任何外力去碰到脖子,否则铁片就有可能会划伤旁边的颈动脉,后果将不堪设想。

  由于一直没有找到愿意接受自己手术的医院,吴洪海在惶恐中度过了整整一年。一年时间里,他不敢工作,也不敢做任何体育运动,连睡觉时都不敢侧着睡。直到上星期,他慕名来到南京鼓楼医院血管外科求助,接诊的黄佃副主任医师最终为吴洪海进行了手术。手术进行得比较艰难,一步一步小心地分离周围的血管、神经,根据定位用手轻轻地寻找铁片,最后终于找到了,铁片被顺利地取了出来,就像个瓜子壳,长约1厘米,宽约0.5厘米,边缘非常锋利。吴洪海告诉记者,知道铁片取出来后,他终于睡了个安稳觉。(柳辉艳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