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首例甲流危重病人 患者72岁有慢性肺病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现首例甲流危重病人 患者72岁有慢性肺病史
2009年10月07日 02: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报告内地首例甲流死亡病例,20万剂疫苗急调拉萨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昨日通报,一名甲型H1N1流感患者于10月4日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中国内地报告的首例甲流死亡病例。

  据介绍,患者为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女性,18岁。10月3日,因咳嗽、咽痛、全身酸痛,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就诊,当日体温曾一度高达40摄氏度。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将患者收治入院并给予抗病毒、抗炎及对症治疗。4日3时20分,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出现烦躁、意识不清、呼吸急促等危象,医院立即进行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卫生部表示,该病例已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确认。

  西藏自治区卫生部门已对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医学观察措施;截至目前,未发现异常临床表现。(记者吴鹏)

  - 应对

  20万剂疫苗空运拉萨

  本报讯 (记者吴鹏)我国内地报告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后,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卫生部门加强对地方重症病人的救治指导工作。

  昨日,卫生部召开会议,通报了当前甲流疫情形势,并对疫情防控进行了再部署。卫生部称,要重点加强重症病例发现与救治、疫情监测工作,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加强对边远地区的防控工作支持,并防范大规模疫情暴发。

  据悉,卫生部等已紧急调20万剂疫苗空运至拉萨。近日还将优先安排对西部边远、高原地区的疫苗调运。

  卫生部之前曾多次提醒,随着甲流确诊病例的增加,我国极可能出现死亡病例。目前各级医疗机构已做好了多方面准备,重点人群已开始注射疫苗。

  - 北京疫情

  北京首现甲流重症病例

  患者72岁有慢性肺病史;市级专家组赴地坛医院指导抢救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卫生局昨日通报,一位72岁患有慢阻肺病的老人感染甲流,目前病情危重。这是北京5月13日报告甲流确诊患者至今,首位危重症患者。

  卫生部及北京市卫生局联合专家组介绍,这位72岁的老人患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20余年。10月2日,老人出现发热,最高38.5℃,经咽试子检测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10月3日,经临床专家组会诊,专家一致认为,老人的病征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合并甲型H1N1流感,病情危重,属于高危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正在对老人实施积极救治。医院院长毛羽介绍,10月3日,老人确诊感染甲流后因病重入院;10月4日,老人因呼吸困难,转入地坛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并予以呼吸机支持治疗。目前,市级专家组仍在地坛医院指导抢救病人,市卫生局主要领导也在现场指挥。

  北京市卫生局提醒广大市民,10月份后,北京市已经进入流感高峰期,节日长假期间千万不忘防病,特别是预防流感。希望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勤洗手,居室勤开窗通风;老年人、小孩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赴医院就诊要戴上口罩;学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以及公共服务人员等高危人群要积极参与疫苗接种。

  - 释疑

  专家:甲流仍可防可控

  研究表明死亡病例主要为青壮年

  昨日,卫生部专家提醒,居家隔离者一旦出现高热不退、气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专家同时表示,甲流疫情依然可控。

  专家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积极努力,我国医务人员在甲流病例的救治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甲流重症病例的救治成功率较高,病死率也远低于国际报告的平均水平。

  虽然西藏自治区卫生厅通报我国境内首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专家表示,现有国内外资料显示,甲流致病性较为温和,“任何疾病都有一定数量的病例将发展至危重阶段,并且有一定的病死率,甲型H1N1流感也不例外”。

  “尤其对于本身患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其危害性更大。”专家称,只要采取正确的防控措施,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一旦出现重症病例,按照“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积极救治,甲流仍然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疾病。

  此外,卫生部专家曾表示,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甲型H1N1流感的死亡病例主要集中在青壮年。75%的死亡病例具备以下因素,如孕妇、哮喘、慢性基础病患者、免疫功能抑制或缺陷、肥胖等,但也有一些死亡病例是既往健康的青壮年。

  本报记者 吴鹏

  - 数据

  ●据卫生部通报,我国境内累计31个省份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1453例,已治愈16892例,仍在治疗4560例,其中重症病例13例,已治愈8例,死亡1例。

  ●北京市卫生局统计,截至10月5日16时,北京累计确诊甲流病例2181人。现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57人,累计治愈出院1824人。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9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数超过343298例,死亡病例4108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