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只螃蟹下肚 男子脚趾头肿成“胡萝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只螃蟹下肚 男子脚趾头肿成“胡萝卜”
2009年10月10日 13: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眼下正值虾肥蟹壮的季节,许多人都会买几只来尝鲜,特别国庆期间的家庭聚会活动增多。但是最近因吃螃蟹吃出病的患者却不在少数。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了解到,国庆期间因为吃螃蟹引发痛风、哮喘、心梗发作的患者就有好几个,此外因吃螃蟹引起上腹不适、腹痛、腹泻、出皮疹的患者更是多见。

  张某有痛风病史已经10多年了,国庆放假期间家里买了十来只鲜美的螃蟹,没有挡住诱惑的他竟然一连吃了四只螃蟹,可是当天晚上他的右脚趾又红又肿,且疼痛剧烈。次日早晨,他急忙来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和化验,化验结果显示血尿酸明显超标,是痛风发作。医生给予药物对症治疗后,症状才有所缓解。

  中大医院风湿科徐晓䶮主治医师介绍说,蟹虽然营养丰富,肉味鲜美,但并不是人人都宜食用的。因为蟹属腥而性寒的食品,再加上含有多量蛋白质,蟹黄又含大量胆固醇,容易造成患者代谢功能紊乱,特别是其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由于摄入的多,排泄减少,使体内置存的嘌呤物质过多,易诱发痛风的发作。医生提醒,吃这些食物时,可多喝一些饮料、矿泉水、苏打水等,可以促进体内毒素的排出,改善体内的酸性环境。

  今年42岁的吴先生体型较肥胖,平时喜好高脂饮食,有吸烟史20多年,高血压控制得不好。前天晚上,吴先生和多年不见的朋友小聚,边吃螃蟹边喝酒,不知不觉三只螃蟹下了肚。回家起身上厕所时,突然昏倒在地,当时意识丧失,几秒钟后吴先生意识慢慢恢复,从地上爬了起来,可是突然感觉胸痛、胸闷得厉害,一直出汗,且呼吸困难。没走几步路,吴先生再次昏倒在地。

  去中大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急性心梗发作。该院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戴启明副主任医师说,该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病史,长期暴饮暴食会增加心脏的负担,这次三只螃蟹下肚是一个直接的诱发因素。专家提醒,现在天气转凉了,心功能不好的患者容易诱发心梗,除了正规服药、定期随访外,要注意尽量低盐低脂饮食。

  五岁的铭铭因为家里请客,架不住螃蟹的诱惑,一口气吃了五个螃蟹,当天下午就感到胃部不适,出现腹痛,腹泻,咳嗽加重,出现哮喘。

  中大医院儿科毕明远医生说,螃蟹肉虽然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有过敏体质的患儿,要谨慎食用。特别是哮喘病史患儿,尤其要避免食用。此外螃蟹属大凉,不容易消化,极易引起腹痛、腹泻,胃肠道不适。如果小儿患有感冒、发热、肠胃不适,脾胃虚寒,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

  医生建议说,除了儿童不宜多吃螃蟹,老人和孕妇也不适合吃蟹。特别是本身有感冒、胃病、脾胃虚寒的人更不宜吃螃蟹,以免加重病情。(崔玉艳 杜恩 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