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疗法有望在广东推广 小孩老人不能采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禁食疗法有望在广东推广 小孩老人不能采用
2009年10月10日 14: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有限时间内,患者只适量地喝水,不吃其他任何食物,以此达到治疗“代谢综合征”的目的——这种“禁食疗法”在欧美已经展开,被认为是“绿色”的自然疗法。

  禁食疗法在中国尚未进入临床,人们对其安全性有诸多担忧。记者获悉,中山一院中医科率先展开禁食疗法的安全性研究,在患者中征集志愿者进行研究。第一批受试者的研究结果表明受试者经过一周禁食后是安全的。第二批研究——禁食联合中药的研究,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进行。

  禁食疗法:

  可治疗与代谢相关疾病

  禁食疗法不意味着“绝食”,可以适量饮水、进食少量蔬菜汁、果汁外,但禁食其他一切食物,患者依靠体内的能量储存保障生命活动的需要。这种特殊的方式,对目前高发的一系列代谢相关的疾病,如脂肪肝、血脂异常、肥胖症、超重、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饿肚子为何能治病?中山一院中医科秦鉴教授说,与代谢有关的疾病病因与发病机制不完全清楚,但诸多流行病学资料证明:超重和肥胖在代谢综合征发生、发展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他说,通过禁食疗法,能明显减轻代谢综合征患者的体重和腰围,即减轻肥胖,从而减少代谢综合征发生的“危险因子”,发挥防病治病作用。  

  禁食疗法适用中国人吗?

  中山一院征集志愿者研究

  尽管国外已经有大量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证实禁食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国内治疗性禁食的研究起步较晚,而且大多处于摸索阶段,尚未将治疗性禁食用于临床治疗。

  为了开展国人禁食相关安全性、有效性的临床研究,中山一院中医科秦鉴教授领导的团队进行了第一阶段的探索性研究,该研究共征募21例志愿者,实行5天禁食。采用的禁食疗法是经过改良的欧洲禁食疗法,第一天用少量水果缓冲饥饿感,次日使用玄明粉清洁肠道并减轻饥饿感。每日饮水3000~6000毫升清除代谢废物、每餐少量无脂低热量果汁补充电解质、坚持一定强度的散步等体育活动防止肌肉蛋白丢失等等。

  初步证实具备安全性

  有望在广东推广

  秦鉴说,第一批研究结果显示,禁食疗法对患者短期疗效为体重减轻、腰围减小;长期疗效为调脂降糖。

  同时第一批研究结果已证明了禁食疗法的安全性,对部分志愿者回访的结果也表明:治疗性禁食和一般的减肥术不一样,禁食后患者的体重能够维持,不会轻易反弹,患者的免疫力、干活的精力较禁食前明显提高。

  而第二批的志愿者征集研究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展开,这次采用禁食联合中药的疗法。秦鉴称,尽管他们现在的研究只局限在中山一院进行,但长远目标是“把禁食疗法推出广东,走向全国”!

  禁忌:

  小孩高龄老人不能采用

  禁食疗法具有禁忌,下列患者不适合进行禁食治疗:年龄在 18 岁以下和 70 岁以上;严重的慢性感染;妊娠、哺乳;身体虚弱、过度消瘦、营养不良等。(记者 卢文洁 通讯员 陈起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