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年底试点付费改革 看病后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大人民医院年底试点付费改革 看病后结算
2009年10月12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后患者去医院看病,除了可事先预约挂号,实际就诊过程中,为各种检查、治疗项目须事先排队缴费的环节和时间,也可能全部被节省下来——先集中时间看病,出院时再统一结算诊疗费用。

  这是继在大医院推行就诊预约挂号服务后,卫生部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运筹的另一项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缓解百姓“看病难”的改革试点。

  简化患者就诊流程

  据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二是结合患者需求,提高医生、护士、检查设备、手术室等诊疗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减少资源的空置时间和患者的等待时间。

  试点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前,在北大人民医院门急诊的部分科室向患者提供。昨日,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表示,这种建立在医疗成本详细测算基础上的全程信息化费用结算服务,可以覆盖医保和非医保患者,由患者自由自愿选择,目的是简化患者在医院的就诊流程。

  独立识别码对费用实时追踪

  “就像在酒店消费一样,患者在医院看病也应该享受人性化的诊疗服务,包括节约时间、能够自由选择多种结算付费方式。”王杉表示,试点改革的方向是,医院可根据每位患者的医疗诉求,以及预先分诊情况,在其就诊前预先收取合理的押金,然后调配医生、护士、手术室等各种诊疗资源,为患者提供“流水线”式贯通的诊疗服务,免去其在检查、治疗等各种环节,还须再去逐一排队、缴费、返回等候的麻烦。

  同时,每位患者接受到的每一项诊疗服务,医院的信息系统都将以患者为单位设定独立识别码,开展服务效果和产生费用的实时追踪,以保障患者在出院时拿到合理的费用结算单,从预缴押金中扣除实际消费,或进行一定金额的补充。

  目前,这项试点工作正在进行医院内信息系统的调试。王杉说,只有对不同科室、不同疾病人群的门急诊次均费用进行测算,才能做到患者预缴的押金合理,既不会过多缴费,也不会出现过多的欠费情况。(记者魏铭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