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患者假日饮食不当求医 专家:一星期复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成患者假日饮食不当求医 专家:一星期复原
2009年10月13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长假刚刚过去,不少人对上班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出现了种种生理、心理不适,这种从闹到静、从闲到勤、从宁到烦的种种反应,在医学上被称为“节日疲劳综合征”。笔者昨日从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最近因假日后遗症而去医院看病的患者不断增多,造成医院门诊量相比平时有所上升,其中1/3是因为假日期间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胃肠疾病。

  南方医科大学广济医院内科主任史美峰认为,假日后遗症其实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的一种正常心态,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才可复原,如果持续没有好转的话,就应该去医院就诊。

  让胃肠道歇一歇

  26岁的小林今年国庆期间带着新婚妻子回老家,在亲戚、朋友连续几天的轮番宴请下,年轻力壮的小林也觉得吃不消了,腹胀、恶心、没有食欲,每天饭后胃部隐隐作痛。撑了几天回到东莞才到广济医院检查,发现已经得了慢性胃炎。

  53岁的老邓,原本血压就偏高,他通过电视看到天安门前壮观恢宏的大阅兵,一高兴喝了酒,结果血压升高,肠胃血管痉挛,引起急性胰腺炎进而引发肠梗阻,国庆当天就住进了广济医院。

  史美峰表示,过国庆节总是皆大欢喜,餐桌上丰盛的鸡鸭鱼肉和山珍海味让人大饱口福。然而,这些食物吃多了,会超过机体需要,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甚至出现高脂血症。有时因为起床迟,早饭、午饭并作一顿吃。饮食过量、生活作息紊乱,身体最先发出警报的就是消化系统。节后不少人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上火和便秘等症状。所以,节后健康调整,首先从调整肠胃入手。

  据了解,国庆长假结束后到医院内科求诊的病人中,有1/3是因为假日期间饮食不当而引起的胃肠疾病。其中最典型多见的有两种:一是暴饮暴食油腻食品引起的消化不良;二是吃了生冷、不洁食品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摆脱旅游后遗症

  据史美峰介绍,很多人假日外出旅游归来,因为安排不当或天气温差太大,旅途中常会出现“上火”现象,主要表现为全身燥热、口干舌苦、食欲不振、大便黄赤干结等症状;也有的人则眼睛发红、牙痛、口腔溃疡、嘴角起疱疹,患上感冒或其他病症。到了上班时间,因为放松警惕,病情越拖越重。

  对此,医生建议,外出远游的人回来后,应该考虑做一次体检。旅游时受劳累、环境、气候、情绪波动等一系列影响,老人或有慢性疾病的人很可能因此埋下疾病复发的隐患。通过体检可以了解自己目前的心脏、肝脏和肾脏功能,医生会根据检查的相关结果给予包括用药及今后日常生活保健等方面的指导。(记者 朱晋 通讯员 张丽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