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童“火里逃生” 全身100%烧伤脱险保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9岁男童“火里逃生” 全身100%烧伤脱险保命
2009年10月27日 09: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马上要过10岁生日的小玉珀躺在省立医院的病床上,湿毛巾盖住了他被重度烧伤的脸。去年的7月3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令他全身100%烧伤。

  小玉珀是省立医院30年来收治的烧伤最严重并活下来的病人。经过一年多的16次大手术,小玉珀已基本脱离生命危险,但未来伴随他成长的,是漫长的疤痕修复之路和高昂的手术费用。

  烧伤最严重但幸存下来的孩子

  记者26日走进省立医院小玉珀的病房时,他横躺着睡着了。他的全身上下遍布紫红色的伤疤以及凹凸不平的孔洞,很多地方还在渗出脓水,起着皮屑。两条细弱的腿只能蜷着,右腿膝关节因为疤痕收缩无法伸直,关节内侧皮肤已经结痂,露出红色的嫩肉。左手因为手腕处巨大的疤痕已经残废,右手勉强可用,蜷缩如爪。眼睛部分被湿毛巾盖着,那是为了防止无法闭合的眼睛长期暴露在空气中被感染。可看到的部分,下嘴唇下翻,和下颌、脖子直接粘连。全身上下只有头顶和右大腿外侧两块是完好的肉色皮肤。

  小玉珀的惨状强烈冲击着记者的心灵。他的姐姐椿梅告诉记者:“去年抢救时我弟弟被诊断为特重级100%烧伤,气管吸入性损伤,靠呼吸机支撑了50多天。医生说,这是医院30年来第一个烧伤这么严重被救活的孩子。从去年到现在小玉珀已经做了16次大型植皮手术,现在全身都基本结痂了,鉴定为烧伤等级深2到3度。能说话,但是要用力。因为皮肤和肌肉萎缩,不能走路,从入院到现在还没有下过一次床。”

  记者见到,小玉珀两肋都被纱布包裹,腋下所在位置被插入导管,用来排出感染的脓水。因为炎症体能消耗很大,有导管直接通过创口插入血管,24小时不间断地输入消炎和营养液。

  “现在孩子身上已经不痛了,但总觉得痒,老让我们给挠。不那么痒时慢慢能睡着。”小玉珀的爸爸说。

  “妒忌”引发的惨案?

  2008年7月30日,就读淄博市淄川县昆山小学二年级的小玉珀无论如何不会想到,从那晚起,他活泼健康的童年将被彻底改变。凌晨2点多,睡在平房的家里靠窗的床上的小玉珀,被人从窗户外全身泼上了汽油后丢进一把火。同睡的妈妈听到汽油燃烧的爆裂声醒来,发现身边的孩子竟全身被汽油焚烧!父母和姐姐连夜把烧得不成人样的小玉珀送往当地医院,可医生告诉心急如焚的家人:“烧伤程度太厉害了,我们这儿没法收。”

  他们又赶紧把孩子连夜送到了省立医院,这一入院就住到了现在。

  孩子的母亲指着腰侧一块红色横条状大疤解释:“这是当时为了救孩子被烧的。”他们一家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谁忍心对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下此毒手。而当地警方经过侦查,排除了与孩子父母有过节儿的人,推测是有人因为妒忌漂亮聪明的小玉珀,从而制造了灭绝人性的惨案。

  凶手至今逍遥法外,小玉珀的家人却已没有心力追查,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可以渡过眼前的难关,平安长大。

  修复疤痕手术,要伴他长大

  经过16次大型植皮手术,小玉珀现在皮肤已基本植全,却不能再生长了。而今年刚10岁的小玉珀随着年龄变大,发育的骨骼与紧缩的皮肤之间会越来越冲突。必须隔一段时间在骨骼生长的地方把皮肤切开再植皮,如此持续到小玉珀不再长身体为止。

  而目前小玉珀面对的主要难关是,下颌嘴唇与脖子、两肋和身躯、右腿膝关节被粘连扯紧的皮肤都需要动手术割开,阻止创口进一步感染恶化,恢复肢体活动能力。否则情况恶化下去,一切努力都将白费。

  从去年入院到现在,小玉珀手术和护理费用已经超过50万元。小玉珀的父亲本是一名货车司机,为了给孩子治疗,把车卖了,借遍亲朋好友前后凑了30多万元,还欠着医院17万元,后期疤痕修复手术费用医院表示不会低于50万元,但现在全家已经没有收入来源。

  小玉珀清秀懂事的姐姐椿梅20岁不到,去年已经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她因为弟弟放弃了上大学。被问及将来的打算时,椿梅低声说:“我想等弟弟的病情好转了,出去打工挣钱给弟弟治疗。”

  孩子的父亲告诉记者,未来的路虽然漫长,可只要能过了眼下这一关,孩子脱离危险,他们总会一步步想办法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