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怪病”困扰两年 一坐公交车就想上厕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被“怪病”困扰两年 一坐公交车就想上厕所
2009年10月27日 13:5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交车一发动,就想要拉肚子,这个怪病困扰了南京市民刘先生(化名)将近两年的时间,无奈之下,他只有处处以电动车代步,再远一点的地方就不敢去了。专家说,刘先生的肠胃没有大毛病,就是容易“激动”,不能受一点刺激,这在医学上叫做“肠易激综合征”,而工作压力大,心理紧张,吃饭又不规律的白领特别容易患上这种“怪病”。

  43岁的刘先生自两年前那次着凉后,就生了一种怪病,一坐公交车就肚子痛想上厕所。无论是多短的距离,只要车子一发动,人一颠簸,他就有了便意。刘先生说,最尴尬的是一般司机都不理解他,非要到站才停车。有一次他实在是憋不住了,把大便解在了裤子上,他感到羞愧难当,颜面全无。从那次开始,刘先生再也不敢乘坐公交车了,无论到哪里,无论刮风下雨,他都骑电动车。而单位要他出差,刘先生一般都会拒绝。但是问及原因,刘先生都避而不答。

  痛苦不堪的刘先生来到了南京市中医院肛肠科就诊,在经过胃肠镜等检查后,医生发现刘先生胃肠道都没有毛病。在详细询问病情,排除各种可能性后,该院肛肠科张苏闽主任医师告诉刘先生,他这种情况是属于肠易激综合征。

  什么是肠易激?专家解释说,通俗地讲就是肠道容易“激动”,只要是稍稍有些刺激,肠道就“激动”,容易拉肚子。促使肠道易激动的因素有很多,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不规律生活及巨大压力是重要诱因。刘先生平时的工作强度大,经常会加班熬夜,受凉了自己也不知道,加上喝酒应酬等,都是对胃肠道的间接刺激。中医认为,肠易激综合征主要在于脾胃虚弱,又受情绪影响,以致肝气郁结,气不畅,而引起腹痛。

  张苏闽主任医师说,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最重要的还是将生活方式调整的有规律。但是在临床上,过度治疗的患者并不少见,他们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既浪费精力,效果又不明显,病情还受很大影响。且这种反复性治疗,还会增加患者的心理负担,所以每次接待这类患者,首先劝他们放松心态,要注意保暖,不要情绪激动。另外,建议患者要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食物以高纤维素、高蛋白质及低脂肪为宜,以饮食规律、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少食生、冷、辛、辣的刺激性食物,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李珊 于丹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