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手术导致B12缺乏 老汉步履蹒跚像“踩棉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次手术导致B12缺乏 老汉步履蹒跚像“踩棉花”
2009年10月27日 14:0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年前一次普通的胃十二指肠手术,30年后四肢麻木、头晕目眩、走起路来两脚像踩在棉花上一样,这两者之间竟然有着十分密切的因果关系。近日,患有颈椎病合并神经内科疾病的南京市民张先生,在经过江苏省人民医院精心诊治后摆脱了病痛困扰。

  老汉步履蹒跚查出两病

  张先生今年66岁,去年12月开始感到手发麻,步履蹒跚,走路时每脚踏下去感觉都像在“踩棉花”。省人民医院检查显示椎管狭窄、颈椎压迫神经,确实患有颈椎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然而,省人民医院骨科曹晓建主任医师细心观察发现,患者的临床表现与颈椎病症状并不完全相符。是否还会合并有神经内科疾病?因为颈椎病合并神经内科疾病是手术的相对禁忌症。神经内科专家会诊发现,患者的肌电图检查显示异常,结合其他检查指标,证实他还患有一种叫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神经系统疾病。据省人民医院老年神经内科主任陈伟贤主任医师介绍,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是一种由于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四肢麻木、乏力,走起路来像“踩棉花”。分析认为,患者曾于30年前做过胃十二指肠手术,小肠吸收功能受到影响,导致维生素B12长期吸收困难。

  医生冒险“两病同治”

  骨科和神经内科专家多次讨论,查阅了大量文献,没有见到手术治疗颈椎病合并脊髓亚急性联合变性的先例,手术稍有不慎可能导致瘫痪,甚至有生命危险。虽然手术风险很大,但患者李先生饱受病痛困扰,坚决要求手术治疗。一周前,在充分补足维生素B12后,经过精心准备,骨科专家在麻醉手术科的密切配合下为患者施行手术。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术后,患者四肢麻木症状明显减轻,双腿力量明显增强,渐渐能够行走较为自如,感到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于昨天高高兴兴地康复出院了。

  专家提醒,老年人或长期控制饮食的人,有胆囊炎、胰腺炎病人或胃炎、胃大部切除术后病人,一旦出现四肢无力,走路不稳,很可能是维生素B12缺乏,最好在发现症状3个月内及时到医院就诊。(陈步伟 毕晓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