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男子想不起“遥控器” 担心患老年痴呆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36岁男子想不起“遥控器” 担心患老年痴呆症
2009年10月29日 13: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您也许难以想象,一名教授竟然算不出100减7等于几,一名造诣颇深的书法家找不到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他们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昨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第二门诊部对老年痴呆症进行了义诊,一些“健忘”的年轻人担忧自己的健康,也前来咨询。

  175张义诊号1小时抢光

  “医生,可不可以给我个义诊号?”昨日下午1点,华西医院第二门诊部大厅熙熙攘攘。老年痴呆症义诊现场,60岁的张弼(化名)挤在人群中,为了这次义诊,他专程从龙泉赶车来到成都。

  张弼是为了自己的老伴王婆婆而来。半年前,张弼发现王婆婆有些变了,很多事儿都记不住了:比如炒菜时忘记放盐,或者反复地放盐。最近,王婆婆的脾气越来越坏。一周前,她自己把手表放忘了,怀疑是媳妇给偷了,在家里大吵大闹,甚至动手打家人。“我怕将来她把我都忘记了。”张弼十分担心。

  昨日义诊现场,90%以上的人都是为了家人而来,175张义诊号1小时内就被抢光。华西心理卫生中心、神经内科的多位专家,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未雨绸缪 年轻人也来咨询

  “对不起,义诊只针对55岁以上的老年人。”听到这样的答复,36岁的张先生有些失落:“我老了会不会得老年痴呆啊?”

  最近这一年,张先生变得很健忘。出门忘带钥匙,开会忘带资料……“把开关电视的那个东西给我。”前几天,他竟然暂时忘记了“那个东西”叫“遥控器”!为此,他深深担心自己的健康:“现在就这样健忘,我怕老了以后会得痴呆症。”

  “今天星期几?”“现在这是在哪里?”……张先生做了《老年痴呆的评测(MMSE)》试卷,结果显示,张先生的健忘和老年痴呆扯不上关系。

  据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博士况伟红透露,华西“老年记忆障碍中心”正准备一项名为《MIC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神经生物学指标》的研究。专家们将通过核磁共振等科学手段,研究早期痴呆症患者的大脑,试图找出他们的大脑与常人相异之处。(成都商报 王蓟)

  小知识

  老年性痴呆10大预兆:

  1、转瞬即忘;2、顾前忘后;3、词不达意;4、时间地点概念混乱;5、判断力降低;6、抽象思维能力丧失;7、随手乱放物品;8、脾气和行为变化无常;9、性格变化;10、失去主动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