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渐成农村居民“第一杀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风渐成农村居民“第一杀手”
2009年10月29日 17:2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有“富贵病”、“城市病”之称的脑卒中(俗称“中风”),渐渐成为农村人口的“第一杀手”,去年农村患者中风的死亡率首次超过了城市人口。今日是第5个“世界卒中日”,同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张苏明教授借此呼吁,大家都要认识到脑血管病的危害,主动防治,减少损失。

  张苏明教授介绍说,目前,脑血管病已上升至我国城乡居民死因第一位,全国每年新发脑卒中超过200万人,每年死于脑血管病150万人,得了脑卒中后存活下来的人数多达600万-700万。脑血管病也是所有单病种中致残率最高的疾病。在存活的患者中,大约有3/4遗留不同程度的残疾。尤其是农村人口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非常迅速,卫生部2008年统计发现,农村人群的脑卒中死亡率首次超过城市人群。

  张教授认为,这主要和农村人口的城市化有关。以往,农民的第一杀手是呼吸系统疾病,是由于卫生饮食条件差、病菌霉菌感染所致。随着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导致脑血管病的几种主要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疾病患病率持续攀升。尤其是农村人口受到疾病预防意识、治疗条件的限制,很容易被中风夺去生命或致残。因此,脑卒中预防重点应该向农村人群转移。(楚天金报 肖清清 蔡敏 邓国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