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汉顿顿放酱油 三月两“心梗”险送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76岁老汉顿顿放酱油 三月两“心梗”险送命
2009年10月30日 17: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管烧荤菜素菜,老汉都要放足酱油,将菜烧得红红的,不曾想近三个月来发了两次心梗,记者昨天在南京市第一医院获悉,最近该院心内科连续接诊了7例饮食不当引发心梗的患者,患者年龄都在70岁以上,专家指出,老年人由于味觉功能逐渐退化,在饮食上喜欢“味重”的食品,平时要注意口味变化,控制每日糖、盐等调味品的摄入量,以免损害身体健康。

  76岁的刘老汉家住城南,在15年前就患上了高血压,一直靠每天服用降压药来控制,老汉平时没啥爱好,就是喜欢“吃”,特别是重糖、重油、重色的食品都喜欢,每次老伴在烧菜时味道淡点就向老伴发火,虽然子女、老伴多次提醒,刘老伯就是听不进去,觉得在吃上可不能亏待自己,仍要老伴顿顿烧菜放酱油,还要喝点白酒,觉得那才叫有滋有味的生活。进入八月,由于气温上升到35℃,老汉自感血压开始平稳,降压药也开始服用得不规则起来,在八月底和老伴在一次去女儿家路上突然感到胸闷、心慌、喘不上气,有点医学常识的老伴意识到病情可能很严重,没敢大意直接打车将刘老汉送到第一医院,急诊中心在检查了老汉病情后立刻启动绿色通道,由于救治及时老汉的命保住了。

  出院后全家人纷纷规劝老汉,在听了一个月的话以后,老汉实在吃不下口味淡的食品,口重的老毛病又犯了,老伴不同意,他就自己下厨烧,弄得老伴是束手无策,前天是小孙子的生日,全家去酒店庆生日,老汉很开心,多喝了两杯,一直吃到感觉很撑才放下筷子,晚上回家就感到胃胀得难受,由于喝酒的缘故,洗漱后就早早休息了,三小时以后,老伴忽然听到老汉喊胸痛、脸色苍白、不停地呕吐,吓坏了,赶紧喊起儿子,20分钟老汉再次送到第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老汉主要心脏血管90%出现堵塞,心脏大面积出现坏死,坏死面达80%。

  根据病情医院第一时间启动绿色通道,老汉被推进手术室,该院副院长、心脏专家陈绍良主任娴熟地将堵塞血管打通,15分钟手术结束,监护仪显示各项生命指征都很正常,在手术室外等候的家人总算舒了口气。

  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脏专家陈绍良介绍,最近在专家门诊经常能遇到老人因为饮食不当、血压控制不好引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多种疾病的老人呈明显增长趋势,这是由于老人由于味觉功能减退、味觉障碍造成的。

  专家提醒,心脏病患者饮食宜少食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的食物为主,少吃肥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蛋黄、海鲜等,多吃新鲜蔬菜、瓜果、瘦肉、鱼类、豆制品等,少吃甜食。男性患者尤其应戒烟、忌饮烈性酒,忌暴饮暴食。此外,应养成经常锻炼的习惯。(张子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