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至少一斤白酒 老汉过量饮酒致鼻大如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一天至少一斤白酒 老汉过量饮酒致鼻大如橘
2009年11月06日 10: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鼻子上吊着一块红橘般大小的赘肉,如同大象鼻子般随着身体的运动左右摇摆……当今年68岁的李大爷出现在中国医科大附属盛京医院的时候,引来病友们的惊呼和驻足观看。有着二十年从医经验的盛京医院耳鼻咽喉科教研室曹志伟副主任,他治疗过各种疑难酒糟鼻,但“像这么大的,也是头一回见到,实属国内罕见。”

  一天至少一斤白酒

  李大爷家住铁岭,16岁开始在酒厂参加工作。因长期饮用白酒,酒量逐渐增长,久而久之,“千杯不倒”成了他的代名词。“我在酒厂的工作就是带领工人酿酒、检查酒的品质,酿出来的‘酒头’我都要尝一下,时间久了就越来越能喝。即使在少喝每天至少也有一斤,最多的一天喝了三斤。而且酒厂的‘酒头’度数还高,至少65度,有的甚至能达到70多度。”李大爷说,“现在喝的少了,但一天也能喝一斤。”

  时间长了,李大爷鼻子的赘肉越长越大,甚至将张大爷的鼻孔遮住,造成他呼吸困难,李大爷连说话都气喘吁吁。“因为赘肉遮住鼻孔呼吸很困难,连睡觉都睡不好。因为上不来气,每天晚上我都被憋醒三、四次。”

  手术恢复鼻子原貌

  为李大爷手术的曹志伟副主任说,患者的病因很明确,是因为长期饮酒引起的,但是患者的酒量很大,身体的其它机能却没有一点问题。目前,患者的酒糟鼻已经进入到了鼻赘期,所以鼻子才长到这么大。“我们收治过很多酒糟鼻患者,但像李大爷有这么大的还没有过。”

  曹志伟副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说,酒渣鼻从开始到停止发展会经过较长时间,分为三个时期。初期为红斑期,表现为红鼻头。随后进入丘疹脓疱期,表现为鼻子表皮呈橘子皮状。而象李大爷这样进入鼻赘期的很少见了,因为一般患者在初期就来诊治了。

  因为时间太久了李大爷鼻子的软骨已经变形了,甚至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已经没有界线了。“手术是11月4日进行的,我们将患者的病变组织切除。为了不影响患者的美观,尽量保留患者的原来的皮肤。同时我们对患者进行整形手术,取患者右大腿内侧皮肤进行移植。”

  “酒糟鼻男性患者较多,由于螨虫感染、长期饮酒等原因引起的。”曹志伟副主任提醒市民,预防酒糟鼻应禁烟酒及禁食刺激性食物;纠正胃肠功能障碍和内分泌失调,保证大便通畅;生活应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等。(记者 张曦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