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工人苯中毒病危 工厂拒出证明维权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两工人苯中毒病危 工厂拒出证明维权难
2009年11月27日 11: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毒太深,脑血管已经肿胀至爆裂,这两天准备后事吧。”广州市第十二医院医生告诉夏吉尧,他的弟弟夏吉兵因化学性毒物中毒昏迷20天后,生命危在旦夕。夏吉兵工作的广州市荔湾区河沙村福源街鸿达鞋业,日前已有多名员工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神经损害、记忆力减退等中毒症状,包括夏吉兵在内2名重症患者住进广州市第十二医院。而家属称,工厂拒不出具患者职业史,职业病诊断难以开展。

  发病 工作几月,左右脚不分

  昨日,吴仁君收到广州市第十二医院病重通知书。在鸿达鞋业掹鞋数月后,他的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晕,左右不分,10月份丧失劳动能力。昨日下午,记者向其询问何时发病,他摇摇头说:“已经记不清楚。”

  “100减7都不知道等于几了。”吴仁君的弟弟说,哥哥才37岁,身体一向很好,今年7月经由老乡介绍,从湖南张家界来到荔湾区河沙村鸿达鞋业打工。“弟弟还有好几个工友也出现了不良反应。”“来这里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收入,但根本没有意识到会有污染。”

  诊断 中毒性脑病,生命垂危

  “早知道这样,说什么我都不让他来这里打工。”夏吉尧说,他的弟弟夏吉兵同样是在今年7月从湖南老家到鸿达鞋业打工。“熬过市场萎缩的上半年,这个工厂当时仓促开工,那个月份招了十几个外地人”。

  据介绍,36岁的夏吉兵,所属工种也是“掹鞋”,每天要接触胶水和浸泡鞋样的天那水。“有同乡去过这个工厂,它使用的是劣质胶水与天那水,一进厂就能闻到一股很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站立几分钟便感觉到头部胀痛。”

  10月31日,夏吉兵因头晕难忍住进荔湾区人民医院,11月6日转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时已昏迷不醒。“当时医生就对我们说,由于中毒太深,他的脑血管已经肿胀至爆裂,不可能再苏醒了。”夏吉兵姐姐噙着泪花说。

  昨日,记者在医院ICU病房里见到夏吉兵时,他仅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已经完全没有意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诊断,夏吉兵的病危原因为“中毒性脑病导致重症全脑变质肿胀”。

  维权 厂方至今不出职业史证明

  家属称,厂方至今仍未正式出面对此事做出处理。而两人家属都已向广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提出职业病诊断。“所有材料都上交了,只差工厂出具职业史。”夏吉尧说,鸿达鞋业至今都不肯出具这份证明劳动关系的书面材料。“医生说,必须把材料交齐才能诊断。”

  昨日,记者致电厂方代表覃先生。他称,自己知道员工有头晕等症状,但要等待卫生部门做出检验结果后再做处理工作。对不出具证明材料一事,他没有正面回答。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该厂已被卫生部门勒令关停。家属担心的是,职业病诊断结果迟迟不出来,他们无法承担高额医疗费。“不到一月,已经花了5万了,一家人的积蓄都填上了。”哥哥夏吉尧说。

  专家 作坊小企业苯中毒多发

  广州流花桥医院生物治疗与研究中心杨德懋博士指出,发生苯中毒的共同特点是:生产企业多为家庭作坊或小型加工企业,技术水平低、工艺落后,作业环境条件差,缺乏职业防护设施和个人卫生防护用品,涉及人员多,危害后果严重。

  据介绍,杜绝苯中毒事故发生的具体措施是,以低毒或无毒物质代替苯;改革生产工艺和通风排毒,如生产过程闭密化、自动化和程序化,安装有充分效果的局部抽风排毒设备;作业工人应佩戴防毒口罩或使用面罩,定期作健康检查。(赵洪杰 徐剑桥 杨曦)

  -小资料

  苯,俗称“天那水”,属于有机溶剂,皮肤接触到会有脱脂作用,皮肤会干燥,严重时会皲裂,吸入天那水,尽管有芳香的味道但是非常有害。短时间吸入高浓度眼鼻会有刺激感,流泪。由于天那水是亲脂性的,特别容易与神经细胞结合,出现神经损害、如疲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头晕,严重时可昏迷。

  据了解,从事油漆、制造、皮革、包箱等行业的作业人员,容易“中招”苯中毒事故。苯及其化合物在生产环境中以蒸气形式由呼吸道进入人体,大量高浓度吸入时,可产生急性苯中毒,正因为如此,苯被称为“职业病杀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