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明年2月至3月前后甲流疫情将达顶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长沙:明年2月至3月前后甲流疫情将达顶峰
2009年12月03日 16:1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日),(长沙)市教育局、市卫生局联合转发了教育部、卫生部颁布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昨日特别提醒各位家长,长沙预计明年2月至3月前后达到流感发生顶峰,建议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应多给孩子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并避免去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

  停课标准

  患流感的学生累计达30%及以上

  【新规】新方案明确指出,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时,如班级当天新发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达5例及以上,或发现当天内仍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累计达30%及以上,即可实施停课,并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确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应通知学校继续实施停课,停课期限一般为7天。

  【提醒】“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流鼻涕、鼻塞、喷嚏、咽痛、咳嗽,有的还会出现头痛、发热、全身无力等。目前,感冒发热人数较多,且甲流感的传播速度已超过每个流感样病例确诊甲流感所需的检测时间。”王晓之称,因此,停课标准中所指的患者无需要求是“甲流感确诊病例”。同时因流感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播力较强。一般来说,当一个班级出现5例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就易造成大面积传播,这时适时停课有助于控制疫情发展。

  暴发标准

  发现10例流感且两例患甲流感

  【新规】此次发布的新方案将“学校出现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的标准统一为:1周内,在同一学校(或同一校区、高校同一学院)发现10例及以上聚集性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者,且其中至少有2例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提醒】此次方案中对学校甲流感疫情暴发标准的界定更明确,方便有关部门判定疫情是否暴发。王晓之表示,此举是比较“务实”的做法。“甲流感是流感病毒的一种,随着冬季的到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因此感染流感病毒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我市地处南方地区,预计明年2月至3月前后达到顶峰。”王晓之提醒,学校作为人员密集的流感疫情高发场所,应加强监管,防止疫情蔓延。但因绝大部分流感患者均为轻症,所以市民无需恐慌。

  复课标准

  症状消失后24小时晨检无异常

  【新规】此次新方案规定,居家和在校休息治疗患者症状消失后24小时,且晨检无异常即可正常上课,无需出具医疗机构相关证明,住院的患者应持有医疗卫生机构出具的出院证据方可上课。

  【提醒】“新方案的出台主要是为了科学有序地做好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这一调整更切合学校实际情况,更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王晓之表示,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尽量不要带小孩去医院探视病人,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应给孩子戴上口罩,并看护好孩子不要随意在病区走动,回去时及时给孩子彻底清洗双手。(匡春林 王艳 周苍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