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例车祸意外丧生者捐献角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四川首例车祸意外丧生者捐献角膜
2009年12月09日 14:03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5:00,四川省红十字会眼库专用车驶进成都军区中医院大门,车子径直开到外科大楼门外,3名身穿带有红十字会标记背心的工作人员和2名成都康桥眼科医院的医生跳下汽车,疾步走进外科大楼。下午6:51,神经外科医生监护室里,主治医生赵龙宣布:36岁的陈芳因车祸经抢救无效死亡。陈芳的丈夫彭博和弟弟在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将陈芳的双眼角膜无偿捐献给四川省红十字会眼库,“这是陈芳生前的心愿。”

  据四川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四川省第一位车祸意外死亡的角膜捐献者,“这是眼库成立以来,从签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到取眼角膜时间最快的一次。”

  上午10∶00 妻子脑死亡丈夫捐出妻子眼角膜

  陈芳的主治医生赵龙告诉记者:陈芳是11月13日下午4:00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到神经外科时,陈芳躁动厉害,已经浅昏迷,赵龙检查后诊断她是重型颅脑损伤,“当时我们考虑到有广泛脑水肿,散在出血,立即采取保守治疗。”一周后,陈芳的意识状态仍然没有改善。11月19日,赵龙给陈芳做了减压手术,手术后,陈芳一度意识好转,但改善不大,“我们采用多种方法,她的脑压一直降不下来。”

  12月7日上午10:00,陈芳的呼吸、心跳停止,医生全力抢救2个多小时,她的自主呼吸和心跳恢复,但呼吸微弱,必须靠呼吸机带动。昨天早晨,赵龙发现陈芳自主呼吸消失,出现脑死亡征像,便当即告知陈芳的亲人:“陈芳存活的希望已经不大。”悲痛欲绝的彭博告诉赵龙:“陈芳很善良,生前一直想帮助别人。我们俩感情很深,想她继续活在人间,我和他弟弟商量好了,捐出陈芳的眼角膜,让她以这样的方式继续活下去。”

  彭博进一步向医生表示,希望妻子捐献的眼角膜能够用在小女孩身上,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也可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赵龙立即与四川省红十字会眼库取得了联系。

  下午5∶10 签下同意书请让她悄悄地走

  医生办公室里,陈芳的主治医生赵龙、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负责取角膜的医生围坐在一起,桌边放着一大一小两个银色箱子,大的箱子里面放着取角膜的手术器械和装角膜的保温桶,小的箱子里放着眼底镜。赵龙简单向大家介绍了陈芳的受伤经过和抢救情况,并按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复印了陈芳相关的检查资料。

  房门轻轻推开,身穿深蓝色羽绒服的彭博走进办公室,年仅41岁的他头发已然花白一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拿出一份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您看看捐献书里的内容再签名吧。”“不看了,我和她的弟弟已经商量好了。”话没说完,这位七尺男儿趴在桌上失声痛哭……所有人用敬佩的眼光看着眼前这个即将失去爱妻的中年男子……“请记者不要写我们的名字和家庭地址,让陈芳悄悄地走,让我们以后静静生活。”提出这个唯一的要求后,彭博拿起笔,按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点,在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上一笔一画写下名字。这支笔的分量似乎格外沉重,垫在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下的白纸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

  下午6∶00 瞒着老人实现姐姐的愿望

  陈芳的弟弟走进医生办公室,在角膜无偿捐献同意书上和姐夫并排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门外,陈芳的弟媳哭成泪人:“眼睛没有了怎么办啊,姐姐那么爱美!”红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角膜取出后,医生会同时给陈芳做一个美容手术:给她装上一对义眼。“捐献角膜是姐姐的心愿,但是家里的老人年龄太大,接受不了这个打击,我们现在是瞒着老人替姐姐实现的这个愿望。”陈芳的弟媳妇告诉记者:姐姐温柔贤淑,从没和身边的人发过脾气,善良的她非常喜欢帮助别人,周围的人只要有困难,她就义不容辞地去帮忙,“特别是帮老人,大家都很喜欢她。”

  晚上8∶30 她的目光将继续留在人间

  下午6:51,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陈芳的主治医生赵龙向家属宣布:陈芳经抢救无效死亡。所有到场的亲属一一来到陈芳床前向她告别,随后几名亲人细细给陈芳擦拭身体,换上一身簇新的衣服……

  晚上8:30,四川省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和康桥眼科医院医生依次进入病房,向陈芳的遗体献上菊花,向陈芳鞠躬致谢。默哀结束后,家属们离开了病房。两名医生开始为陈芳手术,动作很轻,似乎怕打搅了陈芳永恒的睡眠。手术在晚上8时50分全部结束。(天府早报 杨丹 宋建 黄瑶)(应当事人要求,彭博、陈芳、陈列均为化名)

  车祸始末 面包车突然右转夫妇俩被撞倒

  11月13日下午,陈芳要到犀浦参加培训。知道老婆有晕车的毛病,彭博推出已经买了8年的摩托车,骑车送爱妻去犀浦。这么多年,每次外出,不论刮风下雨,彭博都用这辆车载着爱妻。

  当天下午3点,两人行驶在大天路上。大天路四车道,彭博的车行驶在第二车道上。摩托车左边行驶着一辆面包车,两车同向行驶。突然,面包车突然右转变道,一下将摩托车撞倒,车上两人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不知过了多久,彭博醒过来,看到妻子昏迷在地,头部下方是一摊血。彭博慌忙掏出手机拨打120。

  陈芳进入医院后一直躺在重症监护室。彭博左边身体软组织受伤,走路时脚都一拐一拐的,疼痛时坐在凳子上呻吟。亲人劝彭博也住院治疗,彭博不肯,怕花钱,怕看妻子时不方便,更怕一住院妻子的医药费就没保障。白天,彭博拐着双脚院内院外地筹钱,“她有点清醒的时候,我向她承诺过,就算是借也绝对不让她断药。”晚上,彭博就坐在监护室外冰冷的凳子上,隔墙守着妻子。因为有这个承诺,妻子去世时还欠着医院160多元的药费,彭博想亲自去缴上,“对她的承诺,我一定要实现。”

  最新现状 5万患者等待移植角膜

  据四川省红十字会眼库工作人员介绍,眼库目前有500多名想要捐献角膜的志愿者,眼库已经接受了22例志愿者捐献角膜,为50多位病人做了角膜移植手术,眼库登记的急需眼膜移植的病人还有近20位。现在,成都市至少还有5万多位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

  人物速写 好心丈夫包容肇事司机

  因车祸受伤的陈芳住院的第一天,面包车肇事司机来到医院。从住院到一个星期前,每一次司机来到医院,都耷拉着脑袋看起来人很疲惫。陈芳的弟弟陈列说,看到他的样儿大家都不忍心责备,反而是好心相劝,“事情都出了,大家都不希望这样,最主要的是医治。”治疗期间,大家最担心的是医药费不够,所以家属除了催促司机筹钱外,从不逼他。不过,司机断断续续拿了3万多元,到后来一次只能拿得出两三百元。即便这样,陈列和彭博仍然没有为难司机,反而好言相劝出门要注意安全。出事后半个月,考虑到司机也要养家,彭博同意让司机取出面包车营业。

  一个星期前,司机突然不再来医院了,接电话时也总是说在筹钱。昨天上午,司机打电话给彭博的一位亲友,说他在成都筹钱,但一时没筹到。下午,陈列给司机打电话时,司机又说自己在南充。陈列急了,他告诉司机下午一定要回来,姐姐病情非常严重。“我们早就请了律师,但一直在给他机会,可他居然一个星期没有出现,今天下午都没有来。”

  善良妻子无私资助亲友

  说起陈芳,昨天来医院的所有亲属都流下了眼泪,“好心人。”彭博到成都工作后,住在单位提供的平房里,陈芳经常收留老家来成都找工作的亲友,“免费吃住,从不嫌麻烦。”也就因为这样,这次陈芳出事,她十多年没来往的朋友都送来了医药费,“全是捐的,双方的同事、朋友捐了几万元。”

  彭博的一哥们说,陈芳和彭博相识相恋时,两个人都在家乡的一个工厂里。当时,彭博家里经济不算宽裕,陈芳家里曾加以阻拦。20年前的大年初一,两人手拉手“出走”,希望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7年前,陈芳生下女儿,两个人一心一意挣钱,希望能让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特别是给女儿相对优越的学习环境。眼见着女儿一天天长大,本以为生活能这样平淡而幸福地过下去,不料,陈芳却这样丢下丈夫和女儿去了。

  陈芳的姐姐说,昨天下午4点,孩子曾被接到病房看母亲最后一眼。女儿握着妈妈的手,声声呼唤着“妈妈”,完全靠呼吸机维持呼吸的陈芳,听到女儿的喊声后居然留下了眼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