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甲流危重孕妇诞下双胞胎:三人均未脱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甲流危重孕妇诞下双胞胎:三人均未脱险
2009年12月09日 15:13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流妈妈”病情稳定
双胞胎姐妹还在温箱内观察 石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怀孕7个月时不幸感染了甲流,并迅速发展为重症甲流、呼吸衰竭,不过经全力救治,4日,29岁的冯女士剖宫产下一对双胞胎,成为我省(湖北)首例成功生产的甲流危重病例。

  昨天 ,记者从十堰市人民医院了解到,“甲流”妈妈仍在该院ICU病房接受救治,母婴三人情况尚稳定,双胞胎姐妹也没有感染甲流,但三人均未脱离生命危险。

  怀孕7个月 确诊患“甲流”

  冯女士是我省武当山特区人,11月28日,已怀孕双胎7个多月的她开始咳嗽不断。让她担心的是,咳出来的痰都是白色泡沫,有时痰中带血,并且咳嗽剧烈时左侧胸痛。家人立即将她送往当地医院给予抗感染治疗。但是两天后,症状没有缓解。12月1日,冯女士被转入十堰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据接诊医生介绍,患者入院检查时发现,双侧扁桃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粗,左下肺可闻及湿性罗音,被初步诊断左下肺炎。到了3日凌晨,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双肺大面积感染、右侧胸腔积液,并出现呼吸衰竭,医生高度怀疑为“甲流重症”,被紧急转入重症病房。

  与此同时,十堰市人民医院迅速向该市甲流防控指挥部汇报此事。十堰市卫生局局长曾文华等连夜组织专家会诊,会诊结果为:患者呼吸衰竭、呼吸性酸中毒并代谢性碱中毒、中毒性肝损害、多脏器功能不全等症状。采取咽拭子送检呈阳性,确诊为“甲流”患者。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十堰市立即向省卫生厅报告。

  胎动停止 专家建言终止妊娠

  检测结果出来后,冯女士的病情仍然十分危重。她宫内严重窘迫,更严重的是,经胎心监测发现冯女士腹中的一个胎儿胎动停止。医院一方面加派人员积极救治孕妇,另一方面积极组织麻醉、妇产科专家组讨论会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患者是否需要终止妊娠。”十堰市人民医院重症ICU主任刘勇博士回忆着当时情形时,心有余悸。他说,当时专家组陷入了两难的境地。若终止妊娠,胎儿脱离母体缺氧环境,有存活的希望,而且胎儿娩出后母体负荷减轻,呼吸循环功能可能改善。但母体存在手术风险,而新生儿系早产儿,存活率低。但是,如果继续妊娠,胎儿将必定会死于宫内,母亲也有生命危险。

  为了进一步确诊,专家组立即电话寻求同济医院产科乔福元教授的意见,乔教授与专家组意见一致:终止妊娠!

  4日下午13时30分,冯女士被推进手术室。下午14时10分、18分,冯女士在该院先后剖腹产下两女婴,体重分别为1.4千克和1.17千克。与正常婴儿相比,整整提前1个多月出生。

  双胞胎刚出生就呼吸暂停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十堰市人民医院院长王一平,他介绍,由于对姐妹早产,各系统发育不成熟,功能也不完善,出生不久就出现重度窒息,呼吸暂停、呼吸困难等症状,专家组立即对孩子进行复苏施救,并置入温箱进行观察。王院长说,目前两名女婴仍在温箱里,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病情暂时平稳,但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成活率如何,我们不敢妄自下结论,但我们会尽全力救治!”王院长说。

  据了解,“甲流”妈妈产下双胞胎后,牵动了众人心。在抢救“甲流”妈妈时,引起了省、十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4日,副省长张岱梨亲自赶赴医院了解病情,充分肯定十堰市甲流防控救治工作。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也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楚天金报 郑志方 石苑 阿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