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野胡豆”治风湿 恩爱夫妇阴阳永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误信“野胡豆”治风湿 恩爱夫妇阴阳永隔
2009年12月10日 11:1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老两口都有风湿病,心想买点‘野胡豆’来吃治好病,不料这果子有毒,害得我们不浅啊!”昨日,年近6旬的吴敏女士捶胸顿足,后悔莫及!就在两天前,她的丈夫连华畅从外面买了一种据说能治风湿的“野胡豆”,不料两夫妇食用后出现严重中毒症状,导致连华畅死亡,吴敏因食用较少在手术后脱离生命危险。

  治病:买下“野胡豆”治风湿

  在宜宾市二医院B病区,吴敏软弱无力地躺在病床上,神志有些不清,显然中毒症状尚未完全消除;床边及走廊上都站满了她的亲戚,关切地询问来查房的医生有关病人的情况。

  一位知情人说,吴敏、连华畅夫妇现年都是59岁,两人分别是天原集团和宜宾纸厂的下岗职工,家住白沙湾。12月7日,连华畅在早上外出散步时,看到路边有一名老太婆挑着担子卖一种不认识的果子,遂好奇地上前去看个究竟。那名老太婆说这是“野胡豆”,可以治风湿。由于连华畅与妻子长期患有风湿,他便花了4元钱买了1公斤。

  当晚,吴敏将果子蒸了一部分在饭中。吴敏把饭做好后,便先尝了一颗“野胡豆”,连华畅在稍后就着酒也吃了两颗。不到十分钟,夫妇俩便感觉身体不适,口唇发麻,继而出现恶心、呕吐症状。次日清晨7时,连华畅因抢救无效死亡。所幸的是,吴敏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根据这两名病人的饮食史及中毒症状来分析,不排除乌头碱中毒的可能。”主治医生周进说。

  调查:药典无此“野胡豆”记载

  目前,吴敏、连华畅夫妇中毒事件已经引起了辖区白沙湾派出所的高度重视,已立案调查此事。就在吴敏夫妇中毒事件发生后,白沙湾附近的沙坪镇也传来类似群众中毒的消息。

  事发后,翠屏区食品与药品监督局也派出工作人员到医院调查,他们将吴敏夫妇吃剩的数颗“野胡豆”带回检验。据药监局的负责人付先生介绍,经过药检所对“野胡豆”的分析、比对,在相关药典里没有发现该“野胡豆”的记载,它究竟是何种物种,其致毒的原因何在,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中。(夫妇俩为化名)(华西都市报 罗暄 田富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