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蛇形女”手术后挺直腰板 脊柱弯曲达80多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5岁“蛇形女”手术后挺直腰板 脊柱弯曲达80多度
2009年12月10日 11:3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岁,正是爱美的年龄,可她的脊柱弯曲度达80多度。

  经过17个半小时的手术,家住郑州的15岁姑娘婷婷终于挺直了腰板,身高也由原来的168cm升高至176cm。

  婷婷的脊柱在生长发育中出了问题,脊柱呈重度S形弯曲,就像条弯曲的蛇,背部弯曲80多度,老被别人嘲笑为“蛇形女”。

  正值青春期的婷婷看着同龄的女孩,都穿着漂亮的衣服,自己却只能穿着宽大的衣服遮盖,心里很难过,终日不愿出门。几年来,她的父亲带着她多处就医问诊,花了不少钱,效果却不理想。

  半个月前,经人介绍,婷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郑大三附院。医院骨科/脊柱脊髓病区主任刘福云等专家,立即对婷婷进行详细体检,初步诊断她患有重度脊柱侧弯、马凡综合征。

  马凡综合征为一先天性中胚叶发育不良性疾病,具体发病原因不明,发病率约4人/10万人。

  而此时的婷婷,因为脊柱侧弯,已经影响到呼吸功能。如果不进行手术,侧弯的程度将越来越严重,会压迫肺和心脏,甚至有生命危险。

  日前,经过制定详细完善的手术方案和术前准备,刘福云为婷婷实施了脊柱侧弯矫正术。手术过程中,婷婷背部等于全部打开,从胸椎到骶椎都要一点点矫正,手术总共用了17个半小时。

  术后,婷婷不仅恢复了正常的体形,身高也由原来的168cm升高至176cm。现在她已经可以下床走动,即将痊愈出院。

  刘福云说,婷婷如果早点接受治疗,效果还要好。

  而如何发现孩子患有脊柱侧弯呢?刘福云说,正常人站立时前后位观察,应该是双肩平行等高,身体笔直,作为人体纵向中轴线的脊柱,应该像铅垂线一样,竖直在中轴线上,既不向左偏也不向右偏。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了双肩不等高,腰背不平整,脊柱偏离中轴线等现象,应第一时间考虑到是脊柱侧弯的问题,应立即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诊治。(河南商报 郑筱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