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死而复活”喜忧参半 家属为进ICU犯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老汉“死而复活”喜忧参半 家属为进ICU犯难
2009年12月14日 15:4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穿好了寿衣即将推进冰柜,他的嘴巴动了……71岁的张梓贵进了殡仪馆,又被人从杭州殡仪馆送了出来,可谓是杭城“被死亡”第一人。这两天的街头巷尾,大家都在议论。张老伯的生命还能延续吗?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走进医院,走近老人。

  生命体征不稳定,自主呼吸时有时无

  昨天傍晚,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复苏室里,医生护士仍在忙进忙出。“起死回生”的张大伯,还是穿着那件蓝色寿衣,静静地躺着。

  张大伯的双眼覆盖着两小块细纱布,嘴部连通着呼吸机,病床边有一名专门的护士对他进行看护,每隔一小时为他量一次血糖。

  医生说,张大伯的生命体征很不平稳,自主呼吸一直有困难。昨天凌晨曾撤掉过呼吸机,但很快因为氧饱和度不够,只能重新接上呼吸机,以维持正常呼吸。

  张大伯的主治医生郑保健说:“病人的生命体征不稳定,暂时也没办法对他进行更详细的身体检查。就目前来看,患者的血蛋白、血色素等指标都偏低,只能靠药物维持基本的心肺功能。”

  进不进重症监护室,家属选择很艰难

  “死”过一次,又活了过来,这本该是让人开心的事。

  但在医院,记者见到张老伯的侄子张坤泉时,他的眼神呆呆地,盯着屏幕,似有些焦虑,又有些无奈。“我们已经把手续办了,只能让他们抢救着,就这样了……”

  “能不能不转重症监护室(简称ICU)?”有家属悄声和医生商量着。

  “病人情况很不乐观,昏迷时间一长,肺部会出现感染,只有转ICU才有利于对病情的控制!”医生强调说。

  “但是,钱的问题……要进ICU,先要交5000元押金,没这么多钱啊。”家属还在犹豫着,“医生,他是癌症晚期了,钱花下去,也只是早晚问题,没个底的……”

  家属们走进走出,商量着,纠结着。“还是不进ICU了!”“是啊,没办法的!”“不要进了!”

  结论很快达成一致。

  “死而复活”是喜,是忧?

  这是一个无望的选择。

  张大伯一身孤单,无儿无女,也无积蓄,一直都是社区照顾。几个兄弟姐妹也都已经是80多岁的退休人员,每月领的是为数不多的退休金,无论是谁,都没有多余的资金为老人支付不菲的监护费。

  家属说,张大伯性格较为孤僻,平时不太与家人联系。此前,曾两次被单位同事送进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今年8月,他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后,一直是最小的妹妹在照顾他。

  侄子张坤泉在一旁陪着大伯,眉头紧锁。“之前是小姑姑一时失误,才把大伯送到了殡仪馆。大伯‘起死回生’,我们嘛当然是高兴的……可是,之后怎么样,真的说不好。”

  记者离开医院时,张大伯又有了自主呼吸,护士忙着为他再一次测血糖,但是病人的情况依旧堪忧。(叶玉跃 贝楚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