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妻卧床28年丈夫不弃 践行“有难同当”承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病妻卧床28年丈夫不弃 践行“有难同当”承诺
2009年12月17日 13:56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么多年了,他过得真不容易,妻子卧病在床,家里里里外外的事都由他一人操持……”说起自己的邻居张昌兴,刘女士不由感叹道。

  刘女士告诉记者,28年前,张昌兴的妻子得了一场大病,从此卧病在床。当时,他们膝下有3个孩子,最大的孩子才12岁。张昌兴一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既要工作养家糊口,又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妻子。

  16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先生在台江嘉澄小区的住处。张先生住的房间并排摆放着两张床铺,张先生的妻子就躺在其中的一张床上,另一张床则是张先生的。

  在招呼记者坐下后,张先生很自然地就坐到了妻子的身边,为妻子翻身,轻声询问她有什么需要。张先生说,定时给妻子翻身擦洗,是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妻子卧病在床28年,从未得过褥疮,每天晚上起来三四次护理妻子,已成常事。

  1982年的一天,张先生的妻子突发疾病,送到医院抢救,人救过来了,但从此却必须与床为伴。当时张先生的3个孩子都还小,家庭的重担一下子都落到了他一个人身上。

  当时张先生在一家蔬菜公司工作,傍晚5点多就得去单位,第二天早上七八点钟才到家,正在上学的孩子常常是饿着肚子去学校。回到家的他,常常顾不上休息,就开始护理妻子。由于缺乏足够的休息,有时在给妻子喂餐时就睡着了,碗落到地上摔碎了,饭菜撒了一地,他收拾后,又给妻子做饭菜。

  回想起这28年的日子,张先生说,在最初的那几年,日子过得很艰难,还好有亲戚朋友的帮助,挺过来了。孩子工作结婚后,肩上的担子轻了许多。如今孩子们都很孝顺,而他也能全心全意地照顾妻子了。

  对于丈夫和儿子,张先生的妻子总是觉得自己亏欠了许多。张先生说:“妻子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你就不会过得这么辛苦了。’”

  刘女士说,每次到到张先生家,都能看到他细心照顾妻子,由于长期卧床,张先生的妻子有时会对他发脾气,但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张先生总是细语安慰。在她的印象中,从没见过张先生在妻子面前发过脾气,这对夫妻很不容易,也很难得。

  张先生今年69岁了,退休在家的他有了更多照顾妻子的时间。“一日夫妻百日恩,作为夫妻,原本就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张先生说。(吴海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