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全球率先发现麻风病易感基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科学家在全球率先发现麻风病易感基因
2009年12月17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十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 张璐 王超)十七日,记者在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学家采用国际最新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通过对一万一千四百名麻风病患者及健康对照者的研究,发现七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取得了世界上第一个麻风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显示,该项目研究人员在国际上率先采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方法发现的七个麻风病的易感基因,均参与了机体从识别到抗原呈递处理、细胞因子调节及免疫细胞转导等炎症和免疫过程,这些基因的变异与发病机制有密切关系。同时,这些易感基因不仅存在于汉族麻风病人中,而且在云南少数民族病人中也得到了验证。该项研究首次通过遗传学研究证明了在中国不同民族中对麻风病具有共同的易感基因。

  资料表明,迄今为止中国累计登记麻风病患者五十万例,山东省累计登记四万五千例。虽然,如今随着治疗学的进步麻风病现症病人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减少,但由于缺乏一级预防措施,全球每年仍有二十余万新报告病例,中国每年新报告病例约一千六百例。

  北京时间十七日早晨六时许,这一研究成果的研究论文由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这是中国科学家在发现复杂疾病易感基因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标志着中国及山东省在麻风病易感基因研究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国家卫生部对这一成果高度重视,认为其在疾病防治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对推动中国麻风病防治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据山东省卫生厅厅长包文辉介绍,该研究由山东省医科院所属山东省皮肤病性病防治研究所“泰山学者”岗位特聘专家张福仁研究员率领的研究团队,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皮肤病研究所张学军教授团队和新加坡国立基因研究院刘建军教授团队历时三年共同完成。团队利用中国国家人类基因南方研究中心和安徽医科大学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实验平台和分析技术,研究使用的病例样本来自山东、江苏、云南和安徽一百余家麻风病防治机构。

  (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