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肾衰竭濒临死亡 换肾成惟一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4岁女孩肾衰竭濒临死亡 换肾成惟一希望
2009年12月21日 10:44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莹莹坚持看书学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岁的女孩本应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在教室内读书,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家住黑龙江省海伦市百祥乡患有肾衰竭的于莹莹却只能躺在哈医大二院附近租来的屋内,等着有匹配的肾源。

  肾衰竭致双目失明

  在哈医大二院附近一小区内,记者见到了愁眉不展的于晓军,他14岁的女儿于莹莹躺在床上。身体瘦弱的莹莹脸色苍白,可脸蛋却是圆圆的,细看才知道那是因为浮肿的原因,饱受病痛折磨的小莹莹手里紧紧地握着课本。

  于晓军是海伦百祥乡农民,家里靠种大豆为生,每年收入仅能维持家里的生活。由于家境贫穷,全家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莹莹身上。莹莹自幼懂事听话,学习刻苦,小学毕业时,莹莹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海伦三中,并一直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

  今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降临到莹莹身上。一天上学出门时,莹莹发现自己的两只脚肿得像刚出锅的镘头,怎么也穿不上鞋。经当地医院诊断,莹莹患上了肾病综合症,已经到了末期,随时有生命危险。“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于晓军说,这病来得太突然了,莹莹从小并未发现身体有异常,只是身体单薄些,总爱感冒,不知道为何会突然得了这种病。在海伦给莹莹治疗期间,医生就建议他们放弃治疗,“这么小的孩子透析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可于晓军不认命:“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放弃。”从一周一次透析,到一周两次透析,到一周三次透析,极速萎缩坏死的肾脏正一步步蚕食着莹莹的生命,不久,由于病情恶化,莹莹双目失明。当老师带着同学们来看望莹莹时,她哭着伸出双手不停地摸他们脸,“我看不到你们,可我能摸到你们,我知道你们是和我在一起的。”莹莹说。

  为治病借了十几万

  今年6月,莹莹在哈医大二院恢复了视力,但面对每月两三万元的治疗费,于晓军沉默了。每周需要透析3次,每次需要400多元钱,加上各种药品费、住院费、治疗费等,几个月下来,于晓军很快掏空了家里的积蓄。他卖了家里的地、卖了牛,之后,又去向亲戚朋友借钱,目前,他们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处民房让莹莹养病,还找了一处每次透析便宜几十元钱的医院,为莹莹维持生命。现在,于晓军已经把借来的13万元全部投入到了莹莹的治疗中。

  “她透析的时候,总是紧紧地咬着牙,一声不吭,眼泪从脸上不住地往下淌。”于晓军握着莹莹的手说,“那种场面是最难受的,我不忍心看女儿痛苦的表情,却又不得不用眼神给她安慰和鼓励。”

  由于长期做透析,莹莹的右手臂上的疤痕已经隆起了一个包,但莹莹还是坚持学习。“透析时,一个人痛苦就够了,我不想让父母为我难过。”此时的莹莹双眼紧闭,流下了眼泪,她紧紧抓住了爸爸的手,生怕离开。

  换肾是惟一希望

  莹莹的主治医生哈医大二院肾内一科的胡克杰主任常来看望莹莹,胡主任告诉记者,莹莹是他见过的病人中最爱学习的女孩,住院期间,只要身体舒适些,就会看课本。莹莹入院时,浑身发肿、尿量少、喘不上气、失明、血压高压达到220、低压160,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抢救,莹莹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住院期间,莹莹非常听话,由于肾脏损坏,她几天都不喝一口水,发病时,即使是疼得浑身发抖也不出一声,就怕影响同病房人休息,这是常人根本无法做到的。

  “这病无治疗率,换肾是惟一出路。”胡主任坦言,目前,莹莹靠每周透析维持生命,但每次透析时莹莹体能消耗很大,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又不能及时跟进营养,所以即使有好的肾源,以目前的体质讲,莹莹仍不能接受手术,更何况肾源主要来自亲属捐赠,每次肾器官配型的费用就高达六七千元,万一不成功,还需要再次配型。即使配型成功,手术费用和术手调理费用也需三四十万元,对于莹莹目前的状况是无法承担的。胡主任讲,虽然和莹莹同病房的患者、医护人员都曾向莹莹捐助,但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远远不够,如果莹莹目前每周减少透析次数,就会使病情恶化,连续二周不透析的话,就会死亡。胡主任表示,想救莹莹的命,仍需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

  当采访接近尾声时,莹莹望着窗外的雪,平静地问:“爸爸,我还能看到明年的雪花吗?”于晓军将头扭到一边,他不敢相信这是一个14岁孩子面临死亡时说出的话。泪,顺着于晓军脸庞滑下,很快就变得冰冷。

  “爸爸别哭,我一定会活下去。”莹莹的语气很平静,她依旧在数着窗外的雪花。看到爸爸扭过头去,她知道爸爸一定又在哭。“哭了病又不会好,只会影响医生治病,只会让爸爸妈妈难过。”莹莹冲着父亲于晓军笑了一下,轻轻地叫了声“爸爸”:“你又在哭,我不会死,你别哭。”

  当记者问她此时最想干的事是什么时,莹莹不加思索的回答参加考试,“我希望病好了能马上回去上学,要不然就赶不上功课了。”莹莹说:“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一定会帮助更多的人。”谈到此时,记者发现,莹莹的手一直紧紧握着爸爸于晓军的手,他们柔情的目光里透着对命运的不屈。(张智威 赵政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