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16人食用草乌中毒 已致2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玉溪16人食用草乌中毒 已致2人死亡
2009年12月21日 14:1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20日)凌晨2点48分,(云南)玉溪中心城区凤凰路30号某花灯团住宅区发生一起食用草乌中毒事件,1名患者当场死亡。截至当日上午11时,市人民医院共收治中毒患者15名,其中1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患者经全力救治后病情基本得到控制。

  吃草乌一夜毒翻16人

  昨日凌晨2时48分,玉溪市凤凰路30号某花灯团住宅区有一位草乌中毒者。凌晨3点,急救人员赶到后,患者口唇发紫,呼吸、心跳已经停止,急救人员迅速在患者家中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开通静脉通路,经复苏抢救45分钟后,患者心跳平稳,急救人员立即送患者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抢救。

  凌晨3点07分,玉溪市明珠路114号又有一位市民草乌中毒。3点32分,新兴路49号也发现一位市民草乌中毒,但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这名患者已经死亡。

  凌晨3点30分,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已经收治了3名食用草乌中毒者,除一例死亡外,其他两人经过抢救,呼吸、心跳都已经恢复,经过呼吸机辅助呼吸后,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到凌晨4点多,已有10多位患者到市人民医院就诊,经询问得知,患者均为某花灯团住宅区一家庭聚餐共食草乌人员,截至凌晨5时34分,该院共收住患者15人。

  多部门启动应急措施

  群体性中毒事件发生后,玉溪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迅速赶到医院,第一时间察看了患者,了解中毒情况,安抚患者家属,并要求医院全力抢救中毒者。

  据玉溪市人民医院介绍,截至当日上午11时,该院共收治草乌中毒患者15名,其中1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9名患者病情危重,出现了严重心律失常并心跳骤停,其中3例出现呼吸衰竭,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根据病情使医院对患者进行了维持治疗。

  当日11时30分,玉溪市人民医院向市卫生局及省卫生厅请求支援,省厅派重症医疗、心内科、急诊专家到院指导工作。据介绍,中毒患者主要以心律失常、呼吸系统反应、胃肠道反应为主,症状表现为:全身无力、四肢麻木、头昏、恶心、呕吐、心率加快、频发室性早搏等。

  昨天早上9点,玉溪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病房内住着因草乌中毒住进来的病人,狭长的过道上躺在临时支起来的病床上,所有人的床前都挂着输液瓶,医院的医生、护士进进出出,中毒患者救治工作紧张而有序。

  草乌今年又在玉溪闹事

  一位叫张丽芳的患者称,她是通海县某滇剧团退休职工。12月18日,她被邀请到某花灯团住宅区的朋友家中吃草乌,由于平时很少吃到,她就品尝了一点。19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她们就分别回家,但睡到第二天凌晨3点40分时,她就开始头晕、手脚发麻、呕吐。

  “我只吃了一小块草乌,所以中毒症状不太严重,我们一起来的有10多个,他们的中毒症状比我重。”躺在病床上的张丽芳说。

  据介绍,去年玉溪大营街发生集体草乌中毒事件后,市、区两级政府部门重申,严禁餐饮单位、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建筑工地食堂加工制作食品时添加草乌、附片等药物,严禁聚众或集体食用加有草乌的食品。但时隔一年,仍然有人不听劝告食用草乌,对此,玉溪市、红塔区两级政府部门和市卫生局、市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草乌的整治力度。(春城晚报 李继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