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0名小学生被征做磁共振 家长怕影响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200名小学生被征做磁共振 家长怕影响健康
2009年12月23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通州区司空分署街小学的家长反映称,学校前天给学生发了一份材料,内容为两个研究机构要招募200名小学生搞研究,其中有40分钟脑功能磁共振检查,如果参加会有100元钱回报。虽是自愿报名,但家长认为这么长时间的磁共振检查会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质疑此事的合理性并指责学校出卖学生做试验品。

  家长质疑 科研影响孩子健康

  家长张华(化名)说,他的孩子在通州区司空分署街小学。前天,学校发给孩子一份材料,名为“致家长的一封信”,是由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室共同写的。两个单位称要做一个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并将于近期联合开展儿童脑功能发育的评估,在全北京市选取200名健康儿童参与活动。参加活动的儿童,将进行脑电图和脑功能磁共振检查,其中脑功能磁共振检查的时间为40分钟。检查费用和交通费由项目课题经费支出,参与该项目的每位儿童志愿者,每人可以得到100元钱作为报酬。

  包括张华在内的一些家长对此事表示不能理解:“配合国家科研机构搞研究没有关系,但孩子又没病,做什么磁共振,而且还要做40分钟之久,能没副作用吗,这不是拿孩子做试验吗?”“上面写着是自愿,但是作为学校来讲,就不应该给学生发这样的单子。”这些家长从孩子的身体健康考虑,没有同意让孩子参加。

  昨天中午11点40分,刚好是该校放学时间,记者随机询问了10多名小学生,其中有两名学生说已在材料上填写了“同意”,其他孩子表示没同意参加。

  校方反应 遵照有关部门指示

  昨天上午,网友“学海无涯”的家长在八通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给你的孩子做一个多钟头的磁共振,然后给你100块钱报酬,你同意吗”的文章,指责司空分署街小学出卖自己的学生充当“试验品”。

  该帖发出后,许多网友纷纷跟帖,其中大部分网友都把矛头指向了学校。

  随后,通州疾控中心跟帖,将“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内容发在了上面,还发表声明称,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此证明,此事与司空分署街小学无关,是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室共同科研课题,儿童参加此项活动为自愿。参加者所得100元是由北大医学部科研经费支出,非司空分署街小学支出。

  司空分署街小学教导室的胡老师称,上午有一名家长打电话反映过情况,随后网上就出现了上述帖子,许多人在上面恶意攻击学校。为了尽快制止这种行为,他们立即派老师赶到通州疾控中心,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网上发帖,澄清此事与学校没有关系。

  胡老师说,前天,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找到他们,说有这么一项活动,由小学生自愿参加,他们只是遵照有关部门的指示去做,并非学校牵头,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

  业界观点 检查未被证明有害

  通州疾控中心负责联系此事的韩医生说,此事确与学校无关。他称,磁共振没有危害,并不会影响孩子健康。他们下发材料,是在配合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室是印发信件的一方。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负责此次项目的孙黎博士。她称,已听说有人在网上炒这件事,此事与学校根本没有关系,不能将矛头指向学校。此活动是国家一个针对多动症儿童研究的课题,他们是希望一些健康的小学生自愿参加,将检查后的情况与多动症儿童的检查结果进行比较,从而方便研究。目前无论是从国内医学领域还是国际医学界,并无任何证据证明磁共振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所以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八一儿童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任医师表示,目前确实没有证据证明磁共振会对人体构成什么样的伤害,但是否会有潜在的危害,无法断定。

  -部分网友的跟帖

  ◎心如晴空

  >>发表于 09-12-22 09:10:44

  是北大医院给做,是正常的孩子和多动症孩子做比较,其他地方都有做过的。

  ◎bj_heiyu

  >>发表于 09-12-22 14:54:55

  有害无害本来就是未知的,可能三十年后,证明它是有害的,你能怎么办。

  ◎那夜

  >>发表于 09-12-22 15:30:27

  最好别开这种先河。如果什么试验都可以从教育部门的渠道走,不出事情是最好的,出了事情,教育部门的公信力就彻底完了。(肖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