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锅爆炸煮粥男子被炸身亡 疑排气孔堵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高压锅爆炸煮粥男子被炸身亡 疑排气孔堵塞
2009年12月24日 15:1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凌晨一声巨响,周斌的梦彻底碎了。昨日凌晨4点多,周斌的父亲周剑辉煮粥时,高压锅突然爆炸,周剑辉被炸倒在地,抢救无效身亡。周剑辉今年40多岁,来长沙近10年了,靠卖粥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周斌说,父亲的去世让全家陷入“绝境”。

  高压锅爆炸,盖子飞到院子里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金三角花园4栋一楼。发生爆炸的厨房里,摆着十来个大大小小的高压锅,爆炸的高压锅是铝制的,32升,直径足有半米,看起来完好无损,甚至不曾变形;旁边一个煤球炉被炸得仅剩半截。周斌的母亲因伤心过度,躺在隔壁的卧室里。

  说起凌晨的爆炸,周斌忍不住泪流满面。周斌一家是衡阳人,来长沙近十年了,一直以卖粥为生。卖粥很辛苦,每天凌晨二三点钟,父亲就起床煮粥,早上五六点,周斌把煮好的粥拉到附近高校旁去卖。昨天凌晨4点多,父亲像往常一样起床、煮粥,周斌也早早起来帮忙。突然,地震般轰的一声巨响传来,当时周斌在隔壁卧室,听到爆炸声,撒腿往厨房奔。

  “爸爸躺在地上,脸部被炸得血肉模糊,炉子也被炸烂了,地上全是粥。”周斌说,当时父亲仰面倒在地上,一动不动,高压锅锅身在厨房里,盖子飞到了5米远的院子里。他赶快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高压锅使用不到两年,发票没保存

  住在前面一栋楼的周先生说,当时他在睡觉,听到一声巨响,跑到窗口往下看,就看到周剑辉躺在地上。

  周剑辉被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诊断其颅内出血、面部、脑干损伤。

  “高压锅是去年才买的,使用不到两年。”周斌指着爆炸的高压锅说,这个高压锅是从红星大市场一个小店里买的,价格不贵。以前从没想过会发生爆炸,说明书和发票早不在了。记者看到,高压锅盖子上印着“三星”两个字。邻居纷纷猜测,高压锅爆炸,很可能是因排气孔被堵了。

  周斌一家租住的是两间面积不足十平方米的车库,一间是卧室,另一间是厨房,一家五口挤在这小小的房里。周斌告诉记者,他今年23岁,儿子刚满月,还有个弟弟在长沙读大学,周斌最近没有找到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基本是靠父亲卖粥支撑。本来希望通过打拼可以过上好一点的生活,可是没有想到发生这样的事。

  提醒

  高压锅煮粥,压力阀的出气嘴是关键

  记者来到红星大市场,一排排出售高压锅的门面内,高压锅品牌各异。记者走进一家店子表示要购买高压锅,老板热情地介绍高压锅品牌。老板说,高压锅分为铝制和铝合金两种,铝合金材质好,抗压力强,可用近十年。铝制高压锅易变形,使用期限很短,一般用一年就差不多了,两种高压锅的价格相差很多,容量28升的铝合金高压锅至少200多元,而铝制的仅需100多元,周斌家用的就是铝制高压锅。

  记者走访了四五家店,均未找到三星牌的高压锅,不少品牌的高压锅仅有使用说明书,没质量合格证,店子老板口头表示,“质量您放心,一般来说没问题。”

  “买家电最好认准品牌和商家,到正规家电商场买正规品牌。使用也要谨慎。”长沙一大型家电商场负责人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8个高压锅当天也在用,大部分锅里粥盛得很满。

  专家介绍,高压锅支撑(顶)着压力阀的那个出气嘴可是事关安全的关键,一定要常疏通,每次使用都要检查。一旦堵塞严重到高压蒸气也不能吹开的程度,就有可能会发生爆炸事故。

  2002年以前,我国高压锅生产行业规定高压锅的正常使用年限为8年,2002年以后推荐使用的期限缩短至5年,超过年限就存在安全隐患,不能再使用。 (王梦颖 向佳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