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揣体温计上学破碎较多 家长担心汞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孩子揣体温计上学破碎较多 家长担心汞中毒
2009年12月25日 10:47 来源:银川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妈妈,我们班今天又有两个同学把体温计摔碎了,老师把摔碎的体温计扫进了垃圾桶。”陈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总能听到女儿说班里有同学不小心摔碎体温计,她担心孩子是否会汞中毒。

  为防控甲流,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实行晨午检直报系统,要求学生每日测量体温,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除了使用电子测温仪外,有的学校要求学生人手一支体温计。据了解,因学生使用不当,不少体温计被摔碎,家长都很担心,冬天教室很少通风,孩子长时间待在有“毒”的环境中,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使用不当体温计经常碎

  记者从我市部分药店了解到,自甲流疫情发生后,体温计销量猛增,药店虽出售电子体温计,但销售最好的还是传统的水银体温计。

  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小学,除高年级的学生能够掌握水银体温计的相关知识外,绝大多数低年级的学生不知道该如何使用体温计,一旦摔碎,也不知道正确的处理方法,甚至有的学生好奇地把水银聚在一起玩耍。

  银川实验小学陈老师说:“有的孩子在甩体温计时不小心磕到桌子上,导致体温计摔碎,老师发现后都不会让学生触碰摔碎的体温计,并立刻撒上硫磺粉,降低水银的毒性,避免对学生造成危害。”

  记者发现,不少学校都是采取撒硫磺粉的做法,但也有不少学校并未做到正确处理,只是将破碎的体温计一扫了之。

  破碎的水银能否一扫了之?

  水银掉在地上会形成许多球形液滴,医院通常会把破损的水银体温计收集到医疗垃圾专用箱,然后由医疗废物回收公司统一收回。而多数市民都会直接用扫帚清扫破碎的体温计,认为扫干净就没事了。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所长赵保民说:“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一扫了之的处理方法不可取,尤其在学校,切忌将洒落的水银倒入班级常用的垃圾桶。”

  赵保民表示,尽管水银对人身体的伤害很大,但体温计的水银因为数量较少,对人身体造成不了很大伤害,家长不必过分紧张,一旦发生破碎,及时清理,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赵保民还提醒广大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向学生交代清楚水银的毒副作用,监督学生正确使用体温计。

  专家支招:小棉棒粘或撒硫磺粉

  赵保民提醒教师,班里一旦有学生不慎打碎体温计后,应先检查学生身上是否有残留的水银,若有应及时用水清洗,并开窗通风,再用湿润的小棉棒或胶带纸将洒落的水银轻轻粘起来,放入可封口的小瓶中,并在瓶中加入少量水加以封闭,并在瓶上注明“废弃水银”字样,放在学生不易拿到的地方或送到环保部门;还有一种办法就是针对掉在地上,却不能完全收集起来的水银,老师可采取撒硫磺粉的方式,因为硫磺粉与水银结合可形成难以挥发的硫化汞化合物,可降低水银毒性。

  如果学生不慎吞食水银,老师应立即带其用冷水漱口,再服用生蛋清或牛奶,借助蛋白质减缓身体对水银的吸收,并立即就医。(詹思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