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颈椎治疗仪不慎 老人险被“拉”成中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使用颈椎治疗仪不慎 老人险被“拉”成中风
2010年01月04日 10:5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0岁的杭州徐大伯被家人送到省中医院急诊室门口时,还嘴硬地坚持说“我没事”。

  医生只好给他做了个测试,模仿做几个简单的动作:医生抬起双臂与肩齐平,徐大伯也抬起手,左边手臂明显比右边低30度;医生又抬起自己的右脚,保持手臂平举,徐大伯刚刚拖起右脚,身体已经不自主地倒向左侧,还好家人扶住了他。昨天,徐大伯在家人搀扶下做了各项检查,结果使他郁闷不已。

  “喏,大伯,你这半边手脚明显没有力气,这是小中风的前兆啊,还是检查下保险点!”医生在徐大伯右肩膀拍了拍。

  徐大伯怀疑,自己用了儿子作为新年礼物孝敬的高科技产品治疗颈椎病,可能就是把自己弄成小中风的“罪魁祸首”——这可是价值2万多元钱的“高级货”,说明书上说对老年人颈椎病有“八大功效”。

  急诊室值班的戴亚光医师拿着报告结果给徐大伯解释起来:你的颈椎病有点重,已经颈椎椎管狭窄了,本来就不能随便做牵引,你又有高血压,牵引这么一拉,颅内血压突然增高,就有血管堵牢了。现在的肢体症状,已经是中风前兆。

  家人在一边讲起了徐大伯在家用牵引治疗仪的经过,“他晨练的时候参加了几次活动,这台治疗仪是一家公司卖的高科技产品,专治颈椎病。”

  徐大伯有20多年的颈椎病,现场试过一次,觉得效果不错。加上推销员热情的推荐,徐大伯动心了,但觉得2万多元的价格有点高。

  回家后,他跟儿子提了这事。儿子是开公司的小老板,平时工作忙,但对老人很孝顺。儿子第二天把2万现金塞给徐大伯,“就当是儿子送老爸的新年礼物”。徐大伯乐呵呵把这台牵引治疗仪捧回了家。

  第一天,徐大伯用这个仪器拉拉脖子,觉得还舒服;第二天,再用这个仪器,就从15分钟延长到半小时。没几天,徐大伯就开始觉得头晕晕的;后来家人也发现,他开始走路不稳,赶紧送他去了医院。

  不仅如此,戴医师发现,徐大伯吃的降压药,竟然还是十几年前的一种几乎被淘汰的药。家人说,老人固执,说吃新药没效果,一定要吃老的药才觉得舒服。而且,有什么头痛胸闷不舒服时,老人经常乱吃止痛药,家人劝也劝不住。

  医生说,颈椎是人体的主要支柱,与人的生命中枢——延髓紧密相连,有丰富的血管、神经丛,保障人体基本生命活动信息的上传下达和营养输送,任何细微变化都可以导致人体器官的不适,很多有颈椎病的人都习惯做推拿缓解,但如果手法过重,还可能加重原有的症状。因为脊髓型颈椎病的特点是,颈椎管的管径变小、脊髓受到压迫、在椎管内的缓冲间隙缩小,如果推拿手法不当,脊髓就会受到短暂而剧烈的撞击,造成患者瘫痪,严重的可造成患者高位截瘫。

  听说这么严重的后果,徐大伯才有点怕了。

  经过用药治疗,徐大伯的症状有所缓解。(王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